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火龍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火龍舞

火龍舞是重慶銅梁的傳統民俗活動。通常是兩條火龍相配合,外加吹打樂隊、乾花隊、鐵水花隊以及噴花、煙火、火流星等助陣,整個火龍隊40餘人參舞。傳說龍能行雲布雨、消災降福,象徵祥瑞,所以以舞龍的方式來祈求平安和豐收就成為全國各地的一種習俗。

2006年10月,火龍舞入選河南省首批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基本內容

中文名:火龍舞

地理標誌:重慶銅梁

介紹

銅梁火龍源於鐵爐業的行業龍,古往今來最受人們喜愛。火龍每條長20米,由11人玩舞。火花與火緊密相連,無火就不成其為火龍,舞龍者赤身亮體,身着短褲衩,兩條火龍表演時或分或合,或翻或騰,表演於鐵水花與乾花施放中,給人的感覺是又驚又怕又刺激,是極品的觀賞節目,銅梁火龍也是近幾年來各地應邀參加表演的首選節目。

特色

火龍每條長20米,由11人玩舞。火龍舞通常是兩條火龍相配合,外加吹打樂隊、乾花隊、鐵水花隊以及噴花、煙火、火流星等助陣,整個火龍隊40餘人參舞。火花與火緊密相連,無火就不成其為火龍,舞龍者赤身亮體,身着短褲衩,[1]兩條火龍表演時或分或合,或翻或騰,表演於鐵水花與乾花施放中,給人的感覺是又驚又怕又刺激,是極品的觀賞節目,銅梁火龍也是近年來各地應邀參加表演的首選節目。火龍表演至少需要100平米見方的場地,且周圍無任何易燃易爆物品。

傳承保護

2019年11月,《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保護單位名單》公布,孟州市文化館(孟州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獲得「火龍舞」項目保護單位資格。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