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火紅杜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火紅杜鵑

中文名稱:火紅杜鵑

拉丁學名:Rhododendron neriiflorum Franch.

科:杜鵑花科 Ericaceae

屬:杜鵑屬 Rhododendron

種:火紅杜鵑

火紅杜鵑,葉硬革質,長圓形至倒卵形,表面淡綠色,背面灰綠色而帶白色。頂生傘形花序,花冠亮深紅色。蒴果圓柱形,彎曲。花期4-5月,果期9-10月。性喜溫暖。火紅杜鵑花亮紅色,花柱帶紅色,花葯紫黑色,葉片淡綠色,具有較高的觀賞價值。可以植於庭園內的山坡灌叢中、松林中、林緣及小溪邊,亦可作切花用[1]

信息

界:植物界

門:被子植物門 ANGIOSPERMAE

綱:雙子葉植物綱 DICOTYLEDONEAE

亞目:杜鵑花目

亞科:杜鵑花亞科

亞屬:常綠杜鵑亞屬

中國植物志:57(2):286

亞組中文名:火紅杜鵑亞組

組中文名:常綠杜鵑組

組拉丁名:Sect.Ponticum G.Don

形態特徵

常綠灌木,高1-3米;樹皮灰褐色,片狀剝落;小枝初被白色絨毛,後變為無毛,在花序下的小枝直徑3.2-4毫米;頂生冬芽卵圓形,長1.3厘米,近於無毛。

葉堅革質長圓形至倒卵形,長4-9厘米,寬1.5-3.5厘米,先端鈍或圓,有小突尖頭,基部鈍圓,邊緣反卷,上面淡綠色,下面灰綠帶白色,平坦,無毛,略有乳頭狀小突起,中脈在上面凹下,下面凸起,側脈15-17對,在上面稍凹下,下面不顯明;葉柄紫色,長1-1.5厘米,成長後無毛。

傘形花序頂生,有花5-12朵;總軸長近1厘米,被褐色絨毛;花梗長1-1.3厘米,被淡黃褐色絨毛;花萼肉質,亮綠紅色,形狀變化大,長4-10毫米,無毛,裂片5,寬卵形,不等長;花冠管狀鐘形,長3-4.5厘米,直徑3.4-4厘米,肉質,亮深紅色,無毛,內面基部有5枚深色的蜜腺囊,裂片5,圓形,直徑約1.5厘米,有缺刻;雄蕊10,不等長,長1.8-2.9厘米;花絲帶紫紅色,無毛;花葯紫黑色,長圓形,長2.5-3毫米;子房狹圓錐形,先端漸尖連至花柱基部,長近7毫米,直徑2.5毫米,略有肋紋,密被白色至淡黃褐色絨毛,花柱細圓柱形,帶紫紅色,長近3厘米,基部被有淡黃褐色絨毛,稍伸出花冠外,柱頭小,截形。

蒴果圓柱形,彎曲,長2.2厘米,直徑5毫米,有肋紋及毛被殘跡。花期4-5月,果期9-10月。[2]

產地分布

產雲南西部和西藏東南部。生於海拔2 550-3 600米的鐵杉杜鵑林或雜木林中。緬甸東北部也有分布。模式標本采自雲南大理蒼山。[3]

生長習性

性喜溫暖,生於海拔2200-4000米的灌叢中、冷杉疏林下、山毛櫸杜鵑苔蘚林下、雜木林內、鐵杉杜鵑林下,混交林中、山坡上或松林邊。[4]

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一.火紅杜鵑花的喜好

並不是所有的花都喜歡陽光,火紅杜鵑花就是需要避強光的,陽光的直射對火紅杜鵑花會有影響,易造成葉片灼傷,不利於它生長。除了喜蔭,火紅杜鵑花在不積水且排水好的疏鬆酸性土壤中會得到更多的營養物質。

二.火紅杜鵑花的養護

1.注意通風:在通風好的地方能使根部保持一定的乾燥度,不易患黑斑病等。

2.忌頻繁換土:火紅杜鵑花的根部很細,若年年翻盆,會損傷根須,不利於生長。換土應該3年左右一次,在花謝之後進行,減少對根的傷害。

3.修剪枝葉:應該時常修剪茂密的花蕾和枝葉,使養分最大程度的集中於花朵上,使花朵顏色提升,更具觀賞價值。

4.適宜的溫度:室溫10℃最宜,若溫度過高,植被消耗養分量也增加,不利於植被長期生長發育。夏季儘量避免強光直射,可照射早晚強度弱的陽光。

5.防落葉:在火紅杜鵑花開花過於繁密或者營養供應不足時,會發生脫葉現象,不用擔心這時只需正常換土補充肥料即可解決。

6.防蟲害:蟲害要及時處理,要用殺滅菊酯噴殺害蟲。若噴殺後還有害蟲存活,不宜立即再次噴殺,應3天後進行。

三.關於火紅杜鵑花的繁殖

火紅杜鵑花繁殖方法很多,最常用的是扦插,使長至7cm左右的新鮮枝葉下部裸露,將裸露部分的2cm-3cm插入土中,注意合理水分,生根後移栽。它的根須很細,最好是種在土質疏鬆的泥質盆里,栽種的時候切記不要施重肥,不要澆過多的水。[5]

繁殖方式

一、扦插繁殖

五六月份時,取5到6厘米的健康、半木質化的枝幹,去掉下半部分的葉片,留下頂部的2到3片。用一些溶液浸泡基部,在富含腐殖質和疏鬆透氣的土壤之中進行扦插處理。溫度要維持在20~25攝氏度,做遮陰處理並且要時常噴霧保濕來促進新根的萌發。

二、播種繁殖

人工授粉

因為自然雜交的結實率很低,所以經常採用人工授粉的方式來實施有性繁殖。主要方法是在火紅杜鵑長勢旺盛的時候,選花色漂亮、健碩的母本移栽至溫室。我們在每盆母本中選擇開花時間較早、花朵較大的3~4朵,去掉它的雄蕊和新芽,待到柱頭上有粘液時,用毛筆蘸花粉塗抹在上面。

採摘種子

在授粉大約一周之後,將花盆挪到室外,施以水肥,悉心照顧。經過5到6個月的發育,就可以觀察到果實逐漸轉褐色,這就證明種子長成了,將其採下、揚淨,放在通風的陰涼之處。

播種

播種之時要儘量選擇淺瓦盆,並使用經過消毒的疏鬆土壤。播種時現在淺盆噴潮,在底部鋪一層木炭屑和消毒土,而後壓實,將種子分格在上面,輕輕地壓一下。播種後,一般五到六星期就可以發芽了。

養護

在小苗長出三四片真葉時,輕輕取出、進行分別栽種,栽好後注意庇蔭,不可日曬雨淋。在小苗長到10厘米左右進行施肥。我們可以通過摘心來提高植株盛開的速度,提前疏鬆花蕾可以預防花朵的簇擁情況,這樣做也可以使花朵更好的生長且有利於植株第二年的茁壯發育。[6]

觀賞價值

火紅杜鵑花亮紅色,花柱帶紅色,花葯紫黑色,葉片淡綠色,具有較高的觀賞價值,可以植於庭園內的山坡灌叢中、松林中、林緣及小溪邊,亦可作切花用。[7]

參考來源

  1. 火紅杜鵑圖片,浴花谷,2012-10-25
  2. 火紅杜鵑,植物網
  3. 火紅杜鵑,有道網
  4. 火紅杜鵑,有道網
  5. 火紅杜鵑花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花百科,2017-11-21
  6. 火紅杜鵑的繁殖方式,花百科,2017-11-21
  7. 火紅杜鵑,有道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