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火星合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火星合日

火星合日地球火星都圍繞太陽公轉,當從地球上看到太陽完全遮蔽火星時,此時的現象被稱作「火星合日」,這種現象大約每26個月會出現一次。2013年4月17日,從地球的視角看去,火星-太陽-地球三者之間將形成一條直線。[1]

天文現象

2013後4月17日,從地球的視角看去,火星將幾乎正好從太陽背後經過。此時,火星幾乎正好處於太陽背後。火星-太陽-地球三者之間將形成一條直線,火星與太陽之間的視張角將縮小至0.4度左右(注意!絕對不能嘗試用肉眼或透過望遠鏡觀察太陽及其附近天空,否則將可能對眼睛造成嚴重傷害!)。發生火星合日時的火星-太陽-地球三者相對位置。這樣的情況大約每26個月會發生一次。[2]

影響

當火星-太陽-地球三者之間形成這樣一條直線時,太陽的強烈輻射將會很容易干擾甚至切斷地球與火星之間的通訊。為防止火星探測器接收到錯誤的指令,美國宇航局噴氣推進實驗室的工程師們計劃在4月份數周時間內完全停止向火星飛船發送任何指令,直到兩顆行星之間的角度位置關係恢復正常。或者美國宇航局事先向在火星工作的軌道器或着陸器發送長期指令以防萬一。

從地球向火星上工作的探測器發送信號的穩定性將從4月初開始出現下降。當太陽和火星之間夾角小於2度左右時,地球與火星之間的通訊將會基本中斷,時間是4月9日至26日。[3]

「火星合日」在即 火星探測器通信將暫停

參考文獻

  1. 「火星合日」對火星探測有何影響. [2019-09-2]. 
  2. 4月「火星合日」 火星探測器或與地球中斷聯繫. [2019-09-2]. 
  3. 「火星合日」在即 美將暫停與火星探測器通信. [2019-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