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火山碎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火山碎屑是火山噴出的岩漿冷凝碎屑以及火山通道內和四壁岩石碎屑。它包括單個晶體、晶屑、玻屑、岩屑,其形狀沒有受到後期再堆積作用的改造。 火山碎屑(pyroclast,tephra) 一種火山碎屑物質。火山碎屑大小不一,形態與原岩的性質有一定關係,原為韌性的岩石輪廓較為圓滑,脆性的則呈稜角狀並具貝殼狀斷口。火山碎屑是早期階段凝固的火山岩,火山通道周圍的岩石及火山基底的岩石在火山噴發時被炸裂,崩碎而成 [1]

火山碎屑流是氣體和碎屑的混合物。它不是水流,而是一種夾雜着岩石碎屑的、高密度的、高溫的、高速的氣流,常緊貼地面橫掃而過。火山碎屑流溫度可達1500°F,速度可達每小時100-150英里(Myers 等, 1995),它能擊碎和燒毀在它流經路徑上的任何生命和財物。火山碎屑流起因於火山爆炸式噴發或熔岩穹丘的崩塌。火山碎屑流是主要的火山殺手之一,具有極大的破壞性和致命性。由於其速度很快,因而很難躲避。1902年西印度群島馬提尼克島Pelée火山噴發,火山碎屑流襲擊了St. Pierre城,約30000人喪生(Tilling等,1990)。

一種火山碎屑物質。火山碎屑大小不一,形態與原岩的性質有一定關係,原為韌性的岩石輪廓較為圓滑,脆性的則呈稜角狀並具貝殼狀斷口。火山碎屑是早期階段凝固的火山岩,火山通道周圍的岩石及火山基底的岩石在火山噴發時被炸裂,崩碎而成。火山碎屑包括岩屑晶屑玻璃質屑漿屑火山塊(直徑大於100毫米)、火山礫(直徑大於2毫米)和火山灰(直徑小於2毫米)。這些碎屑降落到地面或海底,經過固結形成岩石,由於火山也可以在海底爆發,所以火山碎屑岩有陸相沉積的也有海相沉積的。 [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