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火器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火器營

火器營是清乾隆年火器營八旗官兵合操、演武之地。火器營專職製造炮彈、槍藥和各種戰鬥所需的火器,平時也演習弓箭、槍炮技術,擔負京師的警戒任務。

火器營是清代專門操演火器的軍隊。操演的火器,有鳥槍有子母炮。火器營舊址位于海淀區藍靛廠正北。

歷史沿革

火器營,營中修五條橫街,將各旗營區相隔開。每營章京下設五個掰子,各負

一檔,分別負責政務、經濟、戶檔、錢糧、營務。街道、部分老營房屋尚存,是研究清代滿洲八旗歷史重要實物資料。火器營是北京滿族的一個聚居地。上個世紀80年代這裡成立了滿族文化站,曾為保護和傳播滿族的歷史文化做出很大貢獻。

乾隆35年(1770年)建,系火器營八旗官兵合操、演武之地。火器營專職製造炮彈、槍藥和各種戰鬥所需的火器,也演習弓箭、槍炮技術,擔負京師的警戒任務。火器營城為長方形,南北長約四里,東西長約一里,是一個獨立的,帶有城牆和門。

最早設火器營在康熙三十年(1691)。選八旗滿洲、蒙古習火器之兵,另組為營。營兵有鳥槍護軍與炮甲兩種,額定滿洲、蒙古每佐領下鳥槍護軍六人,炮甲一人,分內外二營操演,在城內的為內火器營,分槍、炮兩營。在城外的為外火器營,專習鳥槍。內外二營,共有鳥槍護軍五千二百多人(內有護軍校、藍翎長、隊長各一百二十人,並有筆帖式十六人掌文移)炮甲八百八十人,養育兵一千六百五十人(備補充鳥槍護軍),三種兵總數是七千八百多人。內外火器營分別定時訓練,除操演槍、炮之外,並操演步射、騎射及各項技藝。


300年後,當我們再尋故地時,營房內早已舊貌換新顏。360路公共汽車已從營中駛過,營房北部正紅旗、正白旗已改建為空軍指揮學院。今昔變化雖大,我們還是依據營中高大的槐樹,有規則的房舍,重繪出了外火器營昔日八旗分布情況。然而,當我們把這份充滿幾何圖形的圖紙

展示在專家的面前時,我們不得不佩服先人因地制宜的超人智慧。

因為外火器營是沿清水河流向而建,故營輪廓極不規則。外火器營建成後,給我們留下的是這樣一張圖形:整座營房似 一艘揚帆啟程的航船,自西北向東南方駛去。北部正白旗和八旗檔房的突出地如船舵,南部正藍旗的關帝廟內的那根旗杆猶如高大的船桅。

要想把這不規則的菱形劃分出八等份確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今天當我們把平面圖展開後,方知外火器營眾多營房是由八塊大小、尺寸完全相同的梯形塊所組成。這樣的劃分,加上統一的建築施工,在不規則的地形上,使得八旗的房屋分配、使用、附屬設施極為合理,各旗的房屋數目完全相等。

外火器營最大的變化是在"七七事變"後,日本兵侵占領了北平,也闖進了這座160多年的營房,他們推倒了北面的營垣,將北邊的四旗地界全部劃入他們征地的範圍。抓我們的人去為他們做勞工,修建西郊飛機場,在日本侵略軍統治的年代裡,旗營里的人們背井離鄉,四處逃亡,北四營的營房變成了廢墟,變成了侵略的軍營。飽經蒼滄的火器營向世人哭訴着這段悲壯的歷史。

外火器營除八旗營房外,連通八旗之間的還有南北走向三條寬6米的大街和8條中街。這三條大街分布的也十分合理,每旗所轄的大街長度完全一樣,除上述街道外,營內自南往北還有八條橫胡同,每條橫胡同之間再分有七條小胡同,這樣,整個營房自南往北有大小街巷65條之多。外火器營的內外由環營大牆區分,大牆又稱"老牆",長四公里,由三合土壘成。營牆外有護營河,起着排水的作用,外火器營的布局不同於圓明園護軍營和香山腳下的健銳營,後兩營地域廣大、八旗營房設置極為分散,而外火器營的八旗全部設置一個高大的圍牆裡面,猶如一個小小的獨立王國。

外火器營的西門和南門外各有教軍場一座,西門頗大,為八旗會操練兵的地方,有檢閱大殿,稱"演武廳"。在西門與演武廳之間路北,有北房五大楹,進門則是院落,極大,有各種房屋三十間,此處為外火器營檔案,負責全營軍事訓練,火器製造和發放俸米、俸銀的辦公地點。


現在外火器舊址,營區的周邊界,主體街道,極少部分的老營房遺址尚存,最為顯赫的是永山宅院,今為小學校。整位宅院由兩部分組成,進大宅門,迎面為磚雕影壁。此時路分左右,達東西兩院。進屏風門,西院有北房正廳五間,南房七間,房間建築前廊後廈,院中寬闊。東院前半部南北各有正房,倒座五間,獨西牆外有胡同一條,通宅第後院,院之北郊有房十五間,多為僕人、庫房作用。整個宅院有人物園林彩繪近三十幅,其色調鮮艷,形象逼真。

由於外火器營內生活的旗兵及家眷達萬餘人,加之旗人所有的俸祿(俗稱鐵杆莊稼)待遇,強大的購買力使不少山東、山西和附近十餘村的商人、小販雲集營房南門外,使蘭靛廠集市更為紅火,成為西部的一個重要農產品集散地。

85年,在各級政府的支持下,外火器營滿族文化站成立,每逢年節引得不少滿、蒙、苗、錫伯、回族後裔雲集。

軍事作用

火器營在清一代究竟起着多大作用和有關火器在軍事上的威力呢?清人陳徽言所著的《武昌紀事》中說:"古今軍中利器,異時殊宜,近惟火炮最擅制勝。我朝開國,及平定西域,征兩金川,前後大小戰功,皆賴其猛烈之力。欽定皇朝禮器圖式,詳載諸炮名式,如天聰五年造紅夷大炮,名曰天佑助威大將軍。其後復造神武大將軍、神威無敵大將軍、武成永固大將軍皆是。此次賊寇武昌,城上置大炮自七百斤至千斤等,轟擊皆不能逾江。約計炮子所及,僅三五里而止,令人憤懣。僉咎鑄法不精,弗如登舟之炮,可擊四十里,東粵之炮,可穿土尋丈,為能得力。竊謂此乃火藥未盡,善炮不任過也。

《武備志》詳載造火藥法,以研極細,置手心燃之,不爇手為佳。近又見勞司馬光泰所著《炮藥說》,亦極明白精當,爰節錄之。以備採擇。其說雲:煉硝煎至二三次,白糖以去盡其泥,蘿葡以去盡其鹽,雪水以去盡其礬。然後取面上之牙入,用其底清水漂之,盡如雪體而止。其次煉磺,茶油煎之以去其面,牛油煎之以去其底。尤重選炭,洋人用藤炭,俄羅斯用布花炭。中國無藤,麻杆代之布花,則紜線絞把,煅以良工,自能成炭。又參用葫蘆殼炭,摩犀公角炭,大梅片面製法,柳炭照常麻杆去頭尾,火候宜細煅,葫蘆殼亦同摩犀公角打碎,以鐵鍋煅之,使燒透煙盡而止。再以芭蕉樹取汁多煎之,次日澄清,去其水,加大梅片,共入鍋內。鍋外用滾水泡之,使溶化成糊,收存待用。每藥一百斤,用淨硝七十六斤,淨磺十一斤,麻杆炭四斤,柳炭四斤,布花炭四斤,葫蘆殼半斤,公犀角二兩,梅片二兩,煅煉成糊。入汾酒二十斤,合舂為藥,舂力愈多愈好,研煉有光。然後羅篩成細粒,以少許置掌中,火試之不燒手,此為上藥。先時須較准各炮食藥分量,一一記明,某炮食藥若干,用紅布袋盛之,配合藥缸大小裝入。再用引門鐵錐探入,刺破布袋,然後下烘藥點放,乃可得用。

至放炮之法,遲速疾徐,更宜講求。凡大炮裝藥甚難,不可輕放,必待賊將近,可以一放成功。否則賊未至,炮先鳴後無以續,即抬炮鳥銃亦然。五放則炮身通紅,不能入藥,故點放不可不慎。惟子母鐵炮,自朝至暮,可連環接放,最為得用。苟能多制此炮,配用此藥,何賊不可克,何敵不可攻。孔子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此炮此藥,即利器之謂。

編制

清外火器營建於乾隆35年(1770年),有各種營房、官房1700多間,建成後命本營八旗滿洲弁兵移駐,俾群聚環居,便於演習。營房西門外,辟有大教場,為八旗火器營兵合練之地。內有演武廳、抱廈、配殿、看守房、月台、門樓等高大建築。事實證明,在以後的歷史上,我們看到外火器營的設立為清統一國家,平準噶爾、定回部、掃金川,降緬甸、鎮安南、屏衛關隴,鞏固邊疆,維護祖國統一和安定起了重要作用。


統領火器營的為掌印總統大臣一名,總統大臣若干人(由王公、領侍衛內大臣、都統、前鋒統領、護軍統領、副都統內派充)。所轄內外二營,有翼長各一人,署翼長營總各一人,營總各三人,鳥槍護軍參領各四人,副鳥槍護軍參領各八人,署鳥槍護軍參領各十六人,分掌內外火器營訓練之事。

此外,由內營人員內選派協理事務翼長一人,署翼長營總一人,營總三人,鳥槍護軍參領四人及額設筆帖式八人,辦理章奏文移事務。

清外火器營在京西,東挽清水河(今京密雲引水渠),北倚萬壽山,西望西山諸峰,南俯京西重鎮蘭靛廠。

代表人物

火器營中養育了許多的英勇將士,最為出色的是烏蘭泰塔齊布

塔齊布

滿洲陶佳氏,由普通護軍升至藍翎衛、三等侍衛。後作戰有功,經曾國藩保

奏:"塔齊布短衣草履、日督麾下士卒演鴛鴦連環陣、對放槍炮,數伏數起,臨敵畏心,悉成勁旅。觀其奮往耐勞、深得兵心,洵忠勇可大用",後升副將。又因塔齊布"膽識俱壯,訓練認真"賞總兵銜。塔齊布左臂刺有"精心報國"四字,每戰必匹馬當先,忠通絕倫,屢瀕危險,常有奇緣,得免於難。同治帝曾賜三等輕車都尉,入放昭忠祠。

烏蘭泰

滿洲索佳氏,火器營正紅旗人,道光六年為鳥槍普通的護軍,後平息張格爾有功而升藍翎長,再後升護軍校、副鳥槍護軍參領、參領、營總翼長、死後諡"武壯"。

火器營中的顯赫人物,多是以軍功起家的。滿旗著名學者金啟琮先生著:"辛亥革命以後,南方來了很多議員,督軍到北京開會。其中有人到外火器營尋找塔齊布的後人,並給塔齊布修了墳。據說該大員上輩受過塔齊布的提拔。當然,對於上述將士,要從歷史上給予評價。

傳說

清末民初的時候,火器營是製造槍炮的,火器營村是滿族的聚居區,住着宋老三一家,靠種大煙、開煙館為生。老兩口子膝下無兒,所生一女起了個乳名叫大蓮。大蓮長到十六七歲的時候,真可謂是亭亭玉立,說媒的人踢破了門檻,但是宋老三兩口子整天吃喝玩樂,不關心女兒的婚姻大事,後來遇到本村青年農民佟小六,他們兩個就偷偷地相愛了。有一次小六來到大蓮家,他倆在偷偷地幽會當中被父母發現了,這一下可惹了大禍了,這是辱沒祖宗、敗壞門庭。大蓮的父親就用皮鞭子把大蓮打得皮開肉綻,給她一把菜刀、一根繩子、一把剪子叫她自裁,最後大蓮被逼無奈一點兒辦法都沒有,一狠心就跳了門口的一條河,叫做清水河。(清水河就是從頤和園出來的長河。)跳了河以後,小六知道害怕就跑了,過了一段時間他想大蓮怎麼樣了,聽說大蓮已經跳河死了,他帶着燒紙來到清水河,在一個淒風苦雨的夜晚,來祭奠他的大蓮妹妹,祭奠完了以後可憐的小六也跳了河,這個故事應該是一個雙方殉情的故事。

為紀念這個忠貞不渝的愛情故事,後來有人編成了小曲去到處傳唱,《探清水河》從此就在北京廣泛地流傳開來了。這個故事還有版本不同的很多結尾,不管哪種結尾都是很悲涼的:結尾一,小六祭奠完大蓮之後,隻身來到北京,到東城區豆芽菜胡同,在一個鞝鞋鋪當了一個學徒工,出師以後終身不娶;結尾二,小六被他親娘舅親自推到河裡面去,因為小六有傷風化、辱沒祖宗,所以不得不這麼做;結尾三,當地的官員看上大蓮的美色逼大蓮做小妾,堅貞的大蓮死活不從,官員記恨在心,叫了一幫人深夜裡把大蓮推到了清水河裡,小六知道後帶了一把明晃晃的大砍刀來到清水河,幾刀砍死了官員,然後投案自首,被發配新疆,不知所終。不管怎麼說,結局都是以悲情而告終,留給後人的,只有這首有故事情節的《探清水河》。

參考資料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