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瀛環志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瀛環志略》,清代介紹世界地理和各國概況的著作。徐繼畲著。1848年在福建刊刻出版,後多次翻刻印行。前身名《瀛環考略》,作於1844年,台灣文海出版社出有手稿影印本。

本專著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共10卷,約14萬字。為作者根據數十種西人有關著作報紙,用5年時間編著而成。全書「以圖為綱領」,正文前有地球全圖,各卷前有明各洲各區分圖,均比照西方地圖原本鈎摹。卷1—3為地球總說和亞洲部分,介紹地球基本知識及各大洲的具體方位,描述亞洲各國概況、着重介紹南洋各國。卷4—7為歐洲部分,介紹歐洲及歐洲各國的地理位置、歷史概況、地形地勢、行政區劃、物產民俗以及政治軍事狀況,對俄、法、英描述尤細。卷8為非洲部分,分北土、中土、東土、西土、南土和群島6部分,簡要介紹非洲各國及島嶼的概況。卷9、10為美洲部分,以較大篇幅描述美國,除歷史地理概況外,還分別介紹29州。此外對加拿大、墨西哥及其他國家也有簡介。本書之註記載各國與中國的關係及西方國家的殖民擴張和對華侵略,介紹英、法、美等資本主義國家的政治制度,而且考辯糾正了以前中國關於域外情況的記載和傳聞中的諸多謬誤,是較早較準確地介紹世界史地和西方社會的書籍,對後人了解世界學習西方產生過積極影響。

作者介紹

徐繼畲(1795—1873),字健男,號牧田,又號松龕。中國清代山西五台人。道光進士,官至福建巡撫兼署閩浙總督。1852年獲咎革職還鄉,1865年復出,在總理各國事務衙門行走。1869年因老病乞休。有《松龕先生全集》。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為書籍文獻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以一部著作,或一篇論文、作品為一條詞目;古籍[1]中個別篇章,習慣上認為有特殊意義的,也獨立設目。一部著作[2]一般只在一卷出現。少數著作是幾個學科不可缺少的,在有關各卷互見。互見條目用(參見第 頁)註明。

視頻

瀛環志略 相關視頻

亞洲7國簡單介紹,結合地圖了解下世界地理和歷史
盤點世界上對中國最好的10個國家,有石油大國,還有軍事強國!

參考文獻

  1. 中國古籍和中國少數民族古籍的定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 2016-07-26
  2. 專著和論文哪個含金量高,搜狐,2020-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