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瀕危生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瀕危生物是指生物個體間能相互交配而產生可育後代的自然群體。已經滅絕的物種是指在過去的50年裡在野外沒有被肯定地發現的物種。

原因分類

自然的因素

自從6億年前多細胞生物在地球上誕生以來,物種大滅絕現象已經發生過5次。

地球第一次物種大滅絕發生在距今4.4億年前的奧陶紀末期,大約有85%的物種滅絕。

在距今約3.65億年前的泥盆紀後期,發生了第二次物種大滅絕,海洋生物遭到重創。

而發生在距今約2.5億年前二疊紀末期的第三次物種大滅絕[1],是地球史上最大最嚴重的一次,估計地球上有96%的物種滅絕,其中90%的海洋生物和70%的陸地脊椎動物滅絕。

第四次發生在1.85億年前,80%的爬行動物滅絕了。

第五次發生在6500萬年前的白堊紀,也是為大家所熟知的一次,統治地球達1.6億年的恐龍滅絕了,是因為小行星撞擊地球造成的。

前五次物種大滅絕事件,主要是由於地質災難和氣候變化造成的。例如,第一次物種大滅絕是由全球氣候變冷造成的,發生在白堊紀末期的那次則是因為小行星撞擊地球導致全球生態系統的崩潰。

人為的因素

現在進行之中的第六次物種大滅絕,人類成為罪魁禍首。專家認為,人類是否會列入其中也很難說。生物的自然棲息地被人類活動的痕跡割裂得支離破碎。如果沒有人類的干擾,在過去的2億年中,平均大約每100年有90種脊椎動物滅絕,平均每27年有一個高等植物滅絕。但是因為人類的干擾,使鳥類和哺乳類動物滅絕的速度提高了100倍到1000倍。

氣候的因素

來自歐洲澳大利亞、中南美洲和非洲的科學家們在對占地球表面面積20%的全球6個生物物種最豐富的地區進行了為期兩年的研究後得出了一個驚人的初步結論:由於全球氣候變暖,在未來50年中,地球陸地上四分之一的動物和植物將遭到滅頂之災。他們預計,在2050年地球上將有100萬個物種滅絕[2]

視頻

瀕危生物 相關視頻

瀕危動物保護宣傳
我國十大最珍貴的瀕危動物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