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澳洲茶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澳洲茶樹
原圖鏈接

澳洲茶樹,(學名 Melaleuca alternifolia Cheel),分類屬於桃金孃科(Myrtaceae)白千層屬(Melaleuca)。又稱為互生葉白千層、茶香白千層、並葉白千層。原產地在澳洲新南威爾斯北部的小河川流域。[1]

澳洲茶樹,其實不是中國的茶樹,中國的茶樹是山茶科,而澳洲茶樹是桃金娘科,是兩個不同的科屬。

澳洲茶樹名稱里有「茶樹」這兩個字,其實是歷史的誤會。澳洲茶樹最早是由英國人在澳大利亞發現的,在英國人到達澳大利亞之前,當地土著有一種習慣,將澳洲茶樹的枝葉用水煮了喝。這種習慣後來被英國人發現了,他們也就理所當然的把這種植物當成是東方的茶葉了,所以叫它「tea tree」。其實和中國的茶葉是不一樣。

澳洲茶樹還有別的品種,還有一種叫羽狀茶樹的品種,因為原產於大洋洲的紐西蘭,所以也稱它為紐西蘭茶樹:大洋洲因為是一個單獨的大陸板塊,物種在進化過程中孕育出了許多獨有的品種,比如我們所熟知的袋鼠鴯鶓等。紐西蘭茶樹全株具有芳香氣味,其葉片也被用來蒸餾獲取精油,作用與澳洲茶樹類似,但是與澳洲茶樹最大的區別在於葉片呈金黃色.觀賞價值很高,可以把它作為彩色樹木種植在庭院裡,我國在上個世紀開始由海南引進。[2]

用途

  • 1.庭園綠化用:澳洲茶樹少病蟲害,常背栽種在庭園作為綠化樹種。
  • 2.藥用:澳洲土人相傳,把採集到的茶樹葉攪碎敷在傷口上,可以幫助傷口消毒,加速康復。從茶樹葉片萃取所得的精油具有治療、舒緩、殺菌與消毒的特性。在 40 年代,澳洲茶樹的茶樹精油主要是用來醫治受傷的士兵。由於效果絕佳,因此,收割葉片的人甚至可以免除兵役。[1]

參考資料

  1. 1.0 1.1 澳洲茶樹 (中文). 
  2. 澳洲茶樹,不是茶樹的茶樹. 每日頭條. 2017-09-26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