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澳式白咖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澳式白咖啡

白咖啡是以濃縮咖啡為基底且以蒸打過的牛奶調和而成,是一種介於拿鐵與卡布奇諾的混種咖啡,同樣以濃縮咖啡為基底加入牛奶調配,有著卡布奇諾的雙倍 espresso,同時擁有拿鐵中透著微微光澤的細幼蒸氣奶泡,卻更為薄透地輕輕覆在咖啡上層。Flat white 如卡布奇諾的濃郁香氣,比拿鐵更為輕盈的綿密奶泡,成為重度咖啡因成癮者心目中的完美比例。[1]

澳式白咖啡,不象卡布奇諾那樣1/3的Espresso,1/3的熱奶,1/3的奶泡,並在形成的微凸面上時有撒一些巧克力粉或肉桂粉。澳式白咖啡因與杯麵平滑一致,並突顯上面奶泡的細膩,溫度也更溫和,因此而得名Flat White。可能是溫度更適應快速喝完,Flat White不會是大大的一杯。它起源於上世紀70年的澳洲,在80年代發展於澳新等地,近幾年打入歐美市場。

對一些想要喝厚重咖啡口感、搭配少量蒸奶和薄薄一層奶泡飲品的人來說,白咖啡是一個好選擇。

美式咖啡與澳式咖啡的對戰

美式咖啡與澳式咖啡對戰了14年之久,這場戰爭使得美國的星巴克最終在2014年將餘下的澳洲24家門店賣給了seven eleven便利店的運營商Withers集團。

當美國星巴克開始大膽的以白咖啡的供應取代拿鐵時,表示這種飲料已漸漸成為主流。[2]

各國有各國的喜愛,各人也有各人的口味,無需評判產品款式的好喝與不好喝。更不要為了顯示自己的專業不專業,點一杯不合自己口味的咖啡。

澳式咖啡的起源

白咖啡是起源自澳洲還是紐西蘭這部分有些爭議,但白咖啡是在1980年左右出現,在那之後白咖啡開始出現在美國、英國及其他地區的精品咖啡店。

墨爾本Five Senses Coffee的策略經理Ben Bicknell表示:「如果不深入理解澳洲跟紐西蘭的歷史,我會認為白咖啡同時在這兩個地方自然演進而成。」

「從即溶咖啡到濃縮咖啡,消費者正在尋求一種他們熟悉的東西,而不是卡布奇諾。當時這裡的牛奶咖啡都有大量奶泡,所以消費者要求更[平坦」的飲料。事實上,白咖啡的奶泡量已經演變成比卡布奇諾更少(卻更加細緻美味的奶泡)。」

白咖啡的不同定義

白咖啡可能會因為你所在的國家以及咖啡師而有略微不同的定義。英國Repack Espresso的營運經理Jonathan Prestidge表示,拿鐵跟白咖啡的差異主要在於咖啡跟牛奶的比例。

兩種飲料牛奶的質地非常相似,杯中都有足夠的空間來拉花。在比例方面,作者的店裡使用5盎司(約140克)容量的杯子盛裝白咖啡,並使用8盎司(約225ml)容量的杯子盛裝拿鐵。兩者都是使用兩劑濃縮咖啡。如果容量大於6盎司(約170ml),作者認為這就不是白咖啡,而是拿鐵咖啡。

白咖啡跟拿鐵有什麼不同?

初步了解白咖啡就是以濃縮咖啡為基底搭配蒸奶和少量奶泡的飲料,那這樣跟拿鐵或卡布奇諾有什麼差別?

拿鐵這個字最早是1980年代在英語中出現,但將咖啡加入溫熱的牛奶這個概念已經行之有年了。在義大利,咖啡拿鐵實際上是以牛奶為主、作為早餐的飲品,常是用火爐加熱的壺製作的咖啡調製而成。

在其他地方,這個名字通常意味著一杯義式濃縮咖啡,頂部是蒸牛奶和一層奶泡組合而成。[3]

而為了澄清其跟卡布奇諾的差異,卡布奇諾通常會較小杯、咖啡口感較濃烈。卡布奇諾是用一劑濃縮咖啡、搭配一層厚厚的奶泡組合而成。傳統的拿鐵會較大杯、咖啡跟牛奶的比例也較高、較溫和,而奶泡的比例較少。

白咖啡跟拿鐵的差別

在澳洲,拿鐵通常是用200毫升的玻璃杯裝、而白咖啡則是用180毫升的陶瓷杯裝,所以比較不會有被稀釋的問題。在過去,拿鐵可能奶泡層較厚(約一公分)、白咖啡較薄(約0.5公分)。

然而過去這幾年時間,泡沫的微小差異基本上都被捨棄了,現在是以差不多的形式呈現奶泡量。但每個咖啡店呈現的白咖啡可能有些微差異,因此很容易混淆消費者。

卡布奇諾跟拿鐵可能可以用一劑或兩劑濃縮咖啡製作,但白咖啡傳統是要使用兩劑。然而即使白咖啡變得較為普及,有些咖啡師可能還會用兩劑的短萃取濃縮restretto來創造更強烈的咖啡風味,讓這飲料的定義更為混亂。

視頻

Caffe Nero Flat White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