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潛水鐘與蝴蝶 (電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潛水鐘與蝴蝶
圖片來自yahoomovies

潛水鐘與蝴蝶》,2007年法國電影,由朱利安·許納貝執導。改編自尚-多明尼克·鮑比同名回憶錄,由馬修·亞瑪希詮釋主人翁尚-多明尼克·鮑比,其他演員包括艾曼紐·瑟妮、瑪麗-喬絲·克羅傑與麥斯·馮·西度

潛水鐘與蝴蝶》佳評如潮,導演朱利安·許納貝獲得2007年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隨後影片橫掃多項影評人協會,另外榮獲第65屆金球獎最佳外語片獎與第80屆奧斯卡金像獎4項大獎提名。

劇情介紹

影片片頭先以尚-多明尼克·鮑比的視角開起,敘述正值42歲壯年的鮑比突然全身中風陷入昏迷,在3個禮拜後甦醒,不過被診斷出得到閉鎖症候群 (Locked-in Syndrome),全身癱瘓僅僅剩下左眼可以活動。不過鮑比的意識清楚,在語言治療師所研發的語言表達系統下,鮑比藉由眨眼的動作透露要表達的意思。由於鮑比在病發前為時尚雜誌《ELLE》的總編輯,他曾與出版社協議要出一本書,鮑比便因此透過眨眼的動作寫下一生的回憶錄。

劇情接著以鮑比的現況以及回憶交錯,描述著鮑比以往的風流韻事,與妻兒的互動,與父親的情深、與醫院治療師的互動情誼。

片尾鮑比完成了他的回憶錄,由妻子口述外界的反應評價。出版後第十天,鮑比與世長辭。

評價

《潛水鐘與蝴蝶》佳評如潮,在影評權威網站爛番茄根據102篇的回覆獲得94%的新鮮度[1],另一網站Metacritic也有92分的高分[2]IMDb則有8.3的高分[3]

《潛水鐘與蝴蝶》獲得影評人高度盛讚,其中以導演朱利安·許納貝的執導功力和男主角馬修·亞瑪希的演技獲得讚賞。

  • 「今年最感人肺腑的影片!」-羅·盧曼尼克 (Lou Lumenick,《紐約郵報[4])
  • 「展現出美麗無畏的自由心靈。」-喬·摩根史騰 (Joe Morganstern,《華爾街日報[5])
  • 「即使五官癱瘓,但是自由的心靈卻可創造更大的奇蹟。」-羅傑·艾伯特 (Roger Ebert,《芝加哥太陽報》[6])

參考文獻

  1. 潛水鐘與蝴蝶 - Rotten Tomatoes. Rotten Tomatoes. [2008年1月5日]. 
  2. 潛水鐘與蝴蝶 (2007):影評. Metacritic. [2008年1月5日].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8年1月8日). 
  3. Scaphandre et le papillon, Le (2007). IMDb. [2008年2月22日]. 
  4. THE INCREDIBLE BLINKING MAN - New York Post. 《紐約郵報》. 2007年11月30日 [2008年2月23日]. 
  5. Film Review - WSJ.com. 《華爾街日報》. 2007年11月30日 [2008年2月23日]. 
  6. rogerebert.com :: Reviews :: The Diving Bell and the Butterfly. RogerEbert.com. 2007年12月21日 [2008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