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潘耀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潘耀明
出生 1948年2月
中國香港
別名 彥火、艾火
職業 作家、編輯家

潘耀明,筆名彥火、艾火等。香港知名作家、編輯家、出版家。1948年2月生,福建省南安縣人。1983年赴美國愛荷華大學語言系進修,1984年攻讀美國紐約大學出版課程,文學碩士。現任明報出版社、明窗出版社及《明報月刊》總編輯兼總經理,香港作家聯會執行會長,中國作家協會會員,香港藝術發展局藝術顧問。

榮譽成就

"未嘗嘗試不輕言敗",這是他一向做人和做事堅持的座右銘。當初剛接手時,明報出版社虧損嚴重。他使出渾身解數,要求自己,儘量做到滿足股東們的"向錢看",又不能放棄文化理想。為此,特別成立了明文出版社,推出"培養作者計劃"和"成就學者出版計劃",幫助作者自費出版,既可以降低投資風險,也可發掘新進作者、幫助年輕學者圓出版夢,並能利用明報的優勢宣傳推廣。如此做下來,對作者和市場均不無補益。在他的努力下,明報出版社終於扭虧為盈,如今從出版物的品質和社會影響看,這家出版社,以及他主編的《明報月刊》,不但是香港,也堪稱是整個華文世界出版業界的翹楚。

此外,為了推動文學事業的建設和發展,他策划過不少文學活動。尤其策劃組織的"世界華文報道文學"和"世界華文旅遊文學"的徵文活動,更將繁榮世界華文文學創作,納入到他的文化理想和實踐之中。

作品

著有作品集《中國名勝紀游》、《楓樺集》、《大地馳筆》、《楓楊和野草的歌》、《醉人的旅程》、《愛荷華心影》、《海外華人作家掠影》、《焦點文人》,評論集《當代中國作家風貌》、《當代中國作家風貌正篇》,《當代大陸作家風貌》,遊記散文集《那一程山水》、《焦點文化》,隨筆集《生命,不盡的長流》、《曠古的印記》、《人生情》、《苔綠--彥火散文選》、《魚化石與那一程山水》等。 其中《當代中國作家風貌》曾被譯成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