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潘琳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潘琳玉(1838~1925年),河南省宜陽縣人,出生於小康之家。他天資聰明,博聞強記。咸豐年間,曾兩次參加縣學考試,由於官場黑暗,名落孫山。因此他絕意功名,刻苦攻讀醫學名著,虔誠請教名老中醫。用醫術為勞苦大眾服務。

潘琳玉治學嚴謹,貫其專而求其精。在他廣泛閱覽大量醫藥書籍,探討研究醫理時,如痴如迷,終於學有所成,善治奇絕之症。潘琳玉善於察言觀色,在行醫的長期實踐中,積累了豐富的診斷經驗。潘琳玉雖然是名噪洛陽數縣的大夫,經常門庭若市,但他平生穿着樸素的布衣,食着淡食,不擺架子,愛說愛笑,為病家解憂。他看病因人而異,富用貴藥,貧用單方。還經常配製中成藥,施捨給沒錢看病的窮人。他平生侍母極孝,有人在為妻、子、娘三者求醫中,他先為這家老娘看病,以倡鄉民孝敬老人之風。他一生著有《傷寒驗方集》、《婦科研究錄》、《噎嗝驗方手稿》、《本地草藥集錦》等,今已無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