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潘承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潘承祐(?-?)字乾休。莆田縣常泰里延壽村(今城廂區龍橋街道延壽村)人。潘慎修之父。高祖皇,仕唐為潮州別駕,因居常泰里。五代末宋初名臣。敢於直言進諫,針砭時弊。初仕吳,為光州司法參軍,仕至大理少卿。因爭郡大獄不得,棄官歸閩,遂歸建州。富沙王王延政闢為度支判官。王延政與王曦有隙,治兵相攻,力諫,不納。王延政稱殷帝,晉為吏部尚書,旋加同平章事。時幸臣楊思恭用事,針對殷國內部政治危機,上 書陳十事,大指言:兄弟相攻,逆傷天理,一也。賦斂繁重,力役無節,二也。發民為兵,羈旅愁怨,三也。楊思恭奪人衣食,使怨歸於上,四也。疆土狹隘,多置州郡,增吏困民,五也。除道裹糧,將攻臨汀,曾不憂金陵、錢塘乘虛相襲,六也。括高貲戶,財多者補官,逋負者多被刑,七也。延平諸津,征果菜魚米,獲利至微,斂怨甚大,八也。與南唐、吳越為鄰,即位以來,未嘗通使,九也。宮室台榭,崇飾無度,十也。針砭時弊,切中要害,被削職為民。南唐查文徽破建州後,署其為衛尉少卿,遷鴻臚卿。委以南方之事。升降人物,制置州縣,多用其言。不久遷禮部侍郎。後再授禮部尚書,以禮部尚書致仕。隱於豫章之西山,卒。子孫遂為洪州人。今有對聯「胸中唯存忠恕,縣裡遍栽桃花」。上聯講的潘承佑的故事,下聯講西晉文學家潘岳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