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潘家峪慘案遺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潘家峪慘案遺址

1941年1月25日,日本侵略者在潘家峪製造了慘絕人寰的血案,全村1700口人中有1230名慘死於日本侵略者的屠刀之下。潘家峪人民沒有被-嚇倒,他們擦乾身上的血跡,掩埋好親人的屍體,拿起武器,繼續鬥爭。

為了紀念發生在1941年1月25日潘家峪村的大慘案死難的同胞,解放後,有關部門對潘家峪慘案遺址的保護和利用,1952年唐山專署撥款,修建了村南陵園,陵園內有四座墳塋,一座紀念碑,一座祠堂。1972年原豐潤縣人民政府投資建館,當時叫潘家峪革命紀念館,建有展室8間,文物庫房和辦公用房6間,總計430平方米。1995年潘家峪慘案遺址被河北省委、省政府命名為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館名更定為潘家峪慘案紀念館,並開始新館的建設。新館從1997年開始籌建,歷經一年半時間,總投資412.8萬元,其中省撥123萬元,唐山市投資157萬元,原豐潤縣投資132.8萬元。

該館設計被國家建設部評為一等獎,土建被唐山市建委評為優質工程,室內布展被河北省室內裝飾工程質量監督站評為優良工程。紀念館樓總面積1246平方米。包括序廳、主廳、尾廳和音像放映廳。館外有6處遺址,包括西大坑、老槐樹、小鐵門、日軍指揮部、潘家大院、南岩子。紀念館的整個布展工作,館內有文物藏品56件,其中一級文物二件、二級文物一件、三級文物四件,一般文物49件。通過原始照片、實物、文字介紹等,揭示了日本侵略者的兇殘暴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