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潘主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潘主蘭
潘主蘭
出生 1909年
中國福建
逝世 2001年
國籍 中國
民族 漢族
職業 書法家
知名作品 《潘主蘭印選》、《潘主蘭詩書畫印》、《近代印人錄》等

潘主蘭 ( 1909--2001 ), 中國福建福州市人。1928年肄業於福建經學會國文專修科, 1929年一1937年以教書為業, 1956年執教福州工藝美術專科學校,[1]講授國文、書法、藝術理論等課程。 70年代末始,歷任福州書法篆刻研究會副會長,福州畫院副院長,福建省書法家協會副主席、顧問,福州市書法家協會顧問。潘主蘭先生是當代著名的書法篆刻家,被中國書法家協會稱為「占主導地位老書法家、代表着今日中國書法的最高水平、不愧為我國的書法大家」。2001年獲中國文聯與中國書協共同主辦的國家級書法專業學術獎---「第一屆中國書法蘭亭終身成就獎」。

[2]

人物介紹

潘主蘭 (1909-2001年) 祖籍福建長樂,1909年生於福州。1928年肄業於福建經學會國文專修科。 1937年以教書為業。1937年後任職於福建省會計處、稅務局等。新中國成立後,於1956年執教於福州工藝美術專科學校,講授國文、書法、藝術理論等課程,從七十年代末開始,歷任福州書法篆刻研究會副會長,福州畫院副院長,福建省書法家協會副主席、顧問,福州市書法家協會顧問,福州書畫研究院首席學術顧問。他是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中國書法家協會篆刻藝術委員會委員,西泠印社社員,福州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名譽主席;福建省詩詞學會副會長、顧問。1982年11月,被福建省人民政府聘為福建省文史研究館館員。1989年3月,評為國家一級美術師。

藝術風格

潘主蘭先生多年來研究詩書畫金石文字,甲骨文書法藝術造詣猶深。在詩書畫印、文字學以及壽山石文化等方面均有極高成就,潘主蘭先生畢生致力於甲骨文字的研究,創作了大量的甲骨文書法作品,其運筆如刀,典雅高古,造詣湛深。印風渾古渾逸,作蘭竹山水,格調淡雅.慘澹中見平易,自成一格。

出版作品

《潘主蘭印選》、《潘主蘭詩書畫印》、《七發集<素心齋部分>》、《壽山石刻史話》等。

獲獎情況

潘主蘭先生是著名書畫篆刻家、詩人,是當代書法領域有巨大影響的書法家,2001年潘主蘭獲得中國文聯與中國書協共同主辦的國家級書法專業學術獎——「第一屆中國書法蘭亭終身成就獎」(另一位獲獎者是啟功),這是建國以來書法界首次最具權威性的專業學術評獎活動,此項大獎被譽為八閩藝壇的殊榮。

個人貢獻

潘主蘭先生是當代著名的書法篆刻家,被中國書法家協會稱為「占主導地位老書法家、代表着今日中國書法的最高水平、不愧為我國的書法大家」。他早在16歲前就開始了書畫印的創作。1947年,與同好共同創立福州金石書畫學會,大大推動了福州書畫藝術的發展。解放後,他的藝術造詣日臻精湛,成就卓著,享譽海內外。1953年加入中國金石篆刻研究社(上海),1996年5月舉辦平生以來第一次的個人書畫展覽,他從事書畫藝術創作八十餘年,所留下的無數精品,是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精粹,潘主蘭先生為二十世紀中國書畫藝術的繁榮與發展做出了巨大貢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