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潖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潖江

一條流不盡的潖江,說不完的兩岸故事
圖片來自搜狐

位置    廣東省佛岡縣

所屬水系  珠江流域北江水系

主要支流  潖二水四九水龍南水

潖江[1]珠江流域北江水系中的一級支流,發源於佛岡縣東面。全長83公里,流域面積達1386平方公里,河床平均坡降為1.74‰。

地理意義

  • 潖江發源於廣東省佛岡縣水頭鎮上潭洞的通天蠟燭(山名)南側,由東向西南流經上潭洞、下潭洞,西田、桂田、水頭鎮,匯耀洞,經蓮瑤、蓮塘,於二七匯誠逕水,過三八鎮又匯九曲水,過吊牛嶺至佛岡縣城(石角鎮),匯龍溪水後,經白墳前至科旺,到店前村又匯龍南汶坑水,穿過大廟峽谷至湯塘鎮的昇平、三門等村匯岑坑水,在湯塘鎮匯黃花河四九水洛洞水,經聯和折向西南至龍山鎮的占果村又匯竹山水,經官路唇於車步匯浮良水後到鳳洲,過龍山鎮匯潖二水,經樂格、良頭布村到民安鎮坑口村又匯合民安水,然後到良塘村的大羅坑(地名,佛岡與清遠縣分界處),在清新縣江口鎮注入北江
  • 廣東省清遠江口鎮注入北江,潖江的中游以下地勢較低洼開闊,是北江下遊天然的滯洪區,對北江防洪有積極意義。

流域概述

  • 在佛岡縣境內流域面積為903.5平方公里,河段長69.3公里,河段平均坡降為1.98‰。由發源地至大廟峽的下三門刀排村,河床較陡,平均坡降達4.82‰。湯塘以下至良塘村,河床變化較緩,平均坡降為1‰至0.8‰。由龍山鎮水電管理所至良塘河段,因地勢低,潖江在洪水期受北江水倒灌頂托,常發生洪澇災害
  • 主要支流有:潖二水四九水龍南水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