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濰坊核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濰坊核雕

核雕是中國傳統民間微型雕刻工藝。以桃核杏核橄欖核等果核及核桃雕刻成工藝品,已被列入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都傳恭老師是現存濰坊核雕第三代正宗傳人,他的作品工藝精湛,畫面感豐富,栩栩如生。他從9歲開始跟祖父都蘭桂學習書法、繪畫核雕篆刻等,後來,漸漸對核雕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下學後就工於濰坊嵌銀廠。

王緒德老師作為濰坊核雕的代表性傳人,他的核舟雕刻精細、玲瓏剔透,核舟上面的門、窗都是活動的,可以自由地開啟,特別是船尾垂下的錨鏈由45個小如米粒,細如髮絲的橢圓形環連接而成,每節轉動自如。

基本內容

中文名:濰坊核雕

遺產編號:Ⅶ-20

當代新秀:希今 都淑敏 韓永義

所屬地區:山東·濰坊

遺產類別:民間美術

基本信息

文化遺產名稱:濰坊核雕

所屬地區:山東·濰坊

遺產編號:Ⅶ-20

遺產類別:民間美術

申報日期:2006

申報人/申報單位:山東省濰坊市

遺產級別: 省

工藝概述

濰坊核雕大約始於清末,並於本世紀初時在巴拿馬博覽會上獲獎。它主要是用桃核為材料,並巧妙地利用桃核上的自然麻紋雕出各種生動的景物,如山水、花鳥、人物及車船、首飾、印章等優秀作品。

代表作品

「夜遊赤壁」在繼承明代王叔遠名作「核舟」的基礎上又有所提高。才華橫溢的蘇東坡,由於受小人迫害,被貶謫到黃州流放。在他失意的日子裡,常常遊覽山水,作詞吟詩,以抒發他的心情。他打聽到長江邊有個叫赤壁的名勝古蹟,於是在一個月光皎潔的夜裡,約了幾個朋友,乘小船來到赤壁遊覽。歸來後寫下了著名的詩詞《赤壁賦》。作品表現了魯直在船頭上展卷吟誦,蘇東坡和佛印和尚兩人談笑風生,艄公把櫓、抽煙,書僮執扇燒爐,倦倦欲睡,爐上有茶壺,船舷左右有窗8扇,開合靈巧,窗戶上淺刻着「山高水小,水落石出。清風徐來,水波不興」。16個字,而門上又淺刻着「挾飛仙以邀游,抱明月而長終,縱一葦之所如,凌萬頃之茫然」24個字,船蓬椽下有一橫匾,上刻「夜遊赤壁」4個字,船底還刻有作者姓名及刻制的日期。共60多個字,筆畫剛勁,字跡清晰,更巧妙的是,船首垂下一條錨鏈,由45個小如米粒、細如髮絲的橢圓形環聯結而成,環環相扣,轉動自如。

濰坊核雕的品種主要有車、船、印章、山水、魚蟲、人物、亭台、樓閣等。其中最著名和最普遍的題材是核舟,以東坡游赤壁最為常見。「夜遊赤壁」舟上五人,鬚眉畢見,箬蓬、窗、楫、壺、爐等應有盡有,船舷左右有窗8扇,開合靈巧,窗戶上淺刻着「山高月小,水落石出,清風徐來,水波不興」,筆畫剛勁,字跡清晰。

作為中國傳統特種工藝瑰寶之一的核雕藝術源遠流長,宋代中期就有文字記載,到明清達到鼎盛,近代以山東濰坊的核雕最為有名。「濰坊核雕」以桃核為材料,巧妙利用核胚上縱橫無序,深淺不定的紋理,雕刻出栩栩如生的景物形象,如山水、人物花鳥等立體造型,以及刻化歷史人物、神話故事、吉語印章等。核雕作品布局簡練,樸實大方,概括性強,有融天地萬物於方寸之間的精髓。「濰坊核雕」經世代傳承發展、摸索創新,不斷湧現出巧奪天工的傳世佳作,2008年被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所收錄。圖片所示為濰坊工藝美術大師、中國民間文化傑出傳承人王緒德在創作核雕作品。王緒德的核舟雕刻精細、玲瓏剔透,核舟上面的門、窗都是活動的,可以自由地開啟,特別是船尾垂下的錨鏈由45個小如米粒,細如髮絲的橢圓形環連接而成,每節轉動自如。

代表人物

濰坊的核雕,與嵌銀、仿古銅、年畫、銅印,風箏齊名,都是工藝晶之最,國之瑰寶。清朝末年,山東濰坊諸城縣著名核雕藝人張大眼在北京宮延刻朝珠、捻珠、手串、佛珠等。慈禧太后時,其人各噪一時,年老回家授徒山東濰縣都家村都渭南。

到了近現代,由於核雕藝人的地緣關係,民間藝人都渭南把絕技傳給兒子都蘭桂。民國年間,1915年,都蘭桂與核雕愛好者丁懷曾捨得「萬國博覽會」巴拿馬獎章,都蘭桂刻「馬拉古代驕車」,丁懷曾報表簽名。都蘭桂得獎牌。1933年在全國鐵路沿線生產貨晶展覽會上獲超等獎。他一生研究核雕技藝,其中精細作品有「百鳥朝鳳」,「文王百子圖」、「百壽圖」等。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刻「百萬雄師過長江」核舟贈毛主席。1955年,都蘭桂被評為國家級老藝人之一,1956年被評為先進生產者,當選為濰坊市人大代表、山東省政協委員,卒於1960年。

核雕老藝人都蘭桂一生積極創作,為核雕藝術的發揚發展做出了很大的貢獻,授徒二人:考功卿、都傳功。使核雕藝術得以延續至今。

核雕老藝人考功卿授徒王緒德,師徒二人在繼承前人技藝基礎上廣泛汲取同行業及各個工藝術美術工作者的經驗和優長,苦心經營,在核雕藝術上推到了一個新的里程碑。他師徒刻的核舟更是別有風味。其一作品船尾垂下的錨鏈由45個小如米粒,細如髮絲的橢圓形環連接而成,每節活動自如。他們師徒二人的作品被世界各國友人收藏。 都蘭桂之孫都傳恭自小愛好書法、繪畫,九歲跟祖父都蘭桂學習核雕,就業於濰坊嵌銀廠,後在「山東省工業幹部學校」工藝美術班深造,作品有「九龍戲水」、「十八羅漢」、「梁山——百單八將」等核墜,「九美鬧龍舟」、「十美採蓮」、「西湖聯韻」、「百萬雄師過長江」等核舟。其作品為外國友人收藏,現被授予「山東省工藝美術大師」。

濰坊核雕近三百年,經過一代又一代的苦心摸索,創出了一件又一件的新穎作品,為中國的工藝美術錦上添花。這些作品都是與濰坊「年畫」、「嵌銀」、「風箏」、等平齊的瑰寶。隨着改革開放步伐,山東濰坊更為世界重視,對國際影響也越來越大,到山東濰坊旅遊的外國友人也越來越多,核雕產品也和其它的工藝品一樣,深受遊客喜愛,銷售量越大。隨着更多核雕愛好者的加入,在市場出現了不少的新人才、新作品。其作品多種多樣,更充實了市場的繁榮。但在市場銷售的精作品不多,後輩有收藏價值的不多。

傳承保護

2019年11月,《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保護單位名單》公布,濰坊市文化館(濰坊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獲得「濰坊核雕」項目保護單位資格。[1]

參考文獻

  1. 濰坊核雕濰坊工美核雕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