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瀟湘洙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瀟湘洙泗

瀟湘洙泗,為嶽麓書院譽稱。嶽麓書院自創立伊始,即以其辦學和傳播學術文化而聞名於世。北宋真宗皇帝召見山長周式,頒書賜額,書院之名始聞於天下,有「瀟湘洙泗」之譽。

簡介

嶽麓書院是我國古代四大書院之一,位於嶽麓山東麓,創建於北宋太祖開寶九年(976),宋真宗祥符八年(1015)山長周式以品學稱著,宋真宗賜名嶽麓書院。書院占地25000平方米,建築面積7030平方米。主軸線上依次為前門、赫曦台、大門、二門、講堂、御書樓。主體建築左為文廟,右為百泉軒及園林建築,大門兩側為齋舍。書院大門上有一副楹聯,曰:「惟楚有材,於斯為盛」。大意是說楚地的人才在此地會聚。上聯是清代嘉慶年間任嶽麓書院院長的袁名曜所出,下聯是當時書院的一位學生張中階所對,兩句話分別出自《左傳》和《論語》。在抗日戰爭中,這副對聯被日機炸毀,現在懸掛的是1984年根據歷史照片複製而成的。

評價

北宋王禹在《潭州嶽麓書院記》中有言:「誰謂瀟湘?茲為洙泗。誰謂荊蠻?茲為鄒魯」。把嶽麓書院比之孔孟之鄉的「洙泗」、「鄒魯」。潭州也從此有了「瀟湘洙泗」的美名。「瀟湘洙泗」則指書院在對民風的影響而言。「道南正脈,瀟湘洙泗」旨在從一個側面展現嶽麓書院與長沙歷史文化演進的關係。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