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漢斯·雅尼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漢斯·雅尼什 Heinz Janisch,(1960年 - )出生於奧地利,早年在維也納研習出版學和日耳曼語言文學,現為奧地利ORF廣播電台編輯、主持人,奧地利著名圖畫書作家、詩人。現居維也納。[1]

雅尼什過去在維也納攻讀德國文學及新聞學。

1982年,成主奧地利廣播公司特約編輯,製作並主持節目。[2]之餘,發表了大量優秀的短篇小說、詩歌,還出版了很多青少年讀物。他的文字簡約而充滿魅力,抒情且富含哲理。

他的作品曾獲多項獎項。內容豐富,並且幽默詼諧。從他的作品中,可以讀出過人的智慧、出色的想象力及敏銳的觀察力。其主要代表作品有《有那麼一天》《大海邊的小房子》《在家裡》等

代表作品

雅尼什,並不在意故事正常的邏輯與情節,他總是給孩子一個天馬行空的自我想像,而這想像卻因其本真的特質引導著讀者對世界進行思考與發問,呈現出哲學的力量。

他的詩歌常常營造出溫暖明亮的童話世界,同時也傳達了他對人生的深刻思考,既有孩子的天真爛漫,也有老人的沉著睿智。[3]

內容

《大海邊的小房子》:

有一隻蝸牛,一直夢想去大海邊看一看。有一天,她終於啟程出發了。

在路上,蝸牛遇到了一個巨人,在巨人的幫助下,她很快就來到了海邊。

蝸牛說,海是藍色的。巨人說,真的好藍啊。他們站在那裡,什麼話也說不出來了;他們一起坐在海邊,直到夜幕降臨……

《在家裡》:

有一隻鳥,總是想,如果我的家在別的地方,會是什麼樣子呢?

如果我住在蝸牛殼裡,我會不時地出去透透氣嗎?

如果我住在鐘樓裡,暴風雨來臨時我會害怕嗎?

如果我在家裡,我會永遠陪在你的身旁……

《當我睡不著的時候》:

有一個小女孩,晚上總是睡不著,這時她就會邀請自己的三十四位巨人朋友一起玩耍:兩位巨人在踩高蹺,三位巨人拿著望遠鏡,四位巨人穿著長長的睡褲,五位巨人拿著紅色的玫瑰,六位巨人躲在鋼琴下面……

《有那麼一天》:

有一個小女孩,總是盼望著:有那麼一天,每個都踩高蹺走路;

有那麼一天,人人頭上頂著一顆櫻桃;

有那麼一天,城市變成了熱帶雨林;

有那麼一天,人們都生活在水中央;

有那麼一天,所有的影子色彩斑斕……

雅尼什的幻想空間

雅尼什的作品很「不講道理」,但意義濃郁而且神秘,像小孩兒的「胡言亂語」,可是,這胡言亂語中,有時會突然撓到你的痛處和癢處,讓你駐足沉思。[4]

他的作品支起一個對談空間,它不斷地向我們發問,你有沒有像蝸牛一樣的夢想?你還想過你的家在別出的模樣嗎?有那麼一天,你還想有什麼奇蹟?如果你睡不著覺,你會邀請誰一起玩耍?讀者的生活經驗被這樣的召喚帶動,不期然就進入悠遠的回憶和幻想時光中,忍不住就想說:「有那麼一天……」

文字簡短,但他的圖完整的呈現。《海邊的房子》中大與小的對比,《在家裡》中不同家裡的特點強調,《當我晚上睡不著覺的時候》中用明亮色調來驅逐黑暗,《有那麼一天》中配合幻想所暗藏的幽默細節,給人哲學的力量。這個哲學是兒童哲學,是孩子以赤子之身對世界的思考和發問,反而能切近事物的本質。

你有沒有像巨人那樣失去生活目標?你有沒有對熟悉環境厭倦的時候?你有沒有對某些龐然大物畏懼之極而反生親近感?你有沒有想過某一天中的突然降臨的奇蹟?有沒有,你都能從作品中聯想或回想起一些似曾相識的經驗。

獲獎

1998年,獲奧地利兒童及少年文學促進獎。

2006年,《有這樣一些日子》獲得奧地利兒童和青少年圖書獎、波洛尼亞文學獎最佳童書獎。

2006年,《爺爺的紅臉頰》獲得德國青少年文學獎提名。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