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漕運碼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漕運碼頭

《漕運碼頭》是由袁煒指導,王梓夫、袁煒編劇,楊立新、王玉梅、樊志起、邊瀟瀟主演的古裝劇。於2009年1月4日在北京電視台播出。該劇是根據作家王梓夫同名長篇歷史小說改編,講述清道光年間,倉場總督愛新覺羅·鐵麟赴任通州漕運碼頭整肅漕弊的故事。

簡介

道光十九年,聖上為除「三害」,命林則徐赴廣州禁煙,兩江總督陶澍整頓鹽政,又命戶部侍郎愛新覺羅·鐵麟為倉場總督,赴通州漕運碼頭剷除日益猖獗、積重難返的漕弊。 麟乃宗室貴胄,為了不負聖恩,重塑先祖輝煌,他決心大刀闊斧清弊懲奸,以期建功立名。漕運碼頭上官衙林立,文武交織,三教九流,盤根錯節,形成了一個貪污腐敗、為非作惡,黑幕重重的獨立王國。鐵麟口銜天憲,微服私訪,深感漕弊千端,危機四布。開漕之日,鐵麟查出臨清衛山東前幫漕糧造假案,將領運官徐嘉傳枷號示眾,發配寧古塔。同時不顧坐糧廳的強烈反對,廢掉了「盈」字號軍糧經紀馬長山,破格提拔年輕有為的陳天倫,統領收兌漕糧

劇集評價

《漕運碼頭》是中國國內第一部反映漕運歷史的電視劇。該劇以時世巨變的道光一朝為背景,以反腐除弊為題材,生動展示了大清王朝由盛向衰之際,從王室到中樞,從官場到民間的種種憂患及掙扎。全劇結構縝密,情節緊湊,視角獨特,樣式新穎,塑造了一組剛正不阿、耿直忠勇的正面人物群像。劇中既有扣人心弦的傳奇故事,又有京韻十足的地域特色,同時展示了豐富的傳統民俗文化,體現出深厚的文化底蘊和高雅的藝術品位,具有極強的批判現實主義色彩。(搜狐娛樂評)這部策劃運作歷時五年之久,曾八易其稿,浸透了主創人員無數心血的電視劇《漕運碼頭》,全景式展示了大清王朝由興盛向衰敗之際,從王室到中樞、從官場到民間的種種憂患及掙扎,體現出深厚的文化底蘊和高雅的藝術品位。該劇既有扣人心弦的傳奇故事,又有京味十足的地域特色,堪稱一幅色彩絢麗的反映漕運文化和人物的畫卷。(新浪娛樂評)

幕後花絮

楊立新表示自己跟《漕運碼頭》有緣,拍攝的三年前曾在電台播講了小說《漕運碼頭》,能夠在這部電視劇中演繹愛新覺羅·鐵麟這一角色,可以說心愿得償。 楊立新為了更好地表現出愛新覺羅·鐵麟這一人物的神韻,不僅對劇本研讀了多次,而且還專門剃光了頭髮。為了《漕運碼頭》拍攝,通州區特意興建了京杭大運河通州段的第一座仿古漕運碼頭,並開放了運河沿岸所有自然景觀供劇組拍攝。2008年3月29日在拍攝現場卻發生了一場意外,飾演男主角愛新覺羅·鐵麟的人藝演員楊立新被一塊突然倒下的牌匾砸中,致使臉部給牌匾上的釘子劃破,意外受傷。按照醫生的意見,楊立新至少要休息一個星期才能夠上場參加拍攝。為了該劇的拍攝進度考慮,楊立新主動提出繼續拍戲,表示自己這點小傷不礙事。[1]

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