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漏斗狀花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漏斗狀花冠(funnel-shaped corolla)是2019年公布的植物學名詞。

中文名漏斗狀花冠

外文名funnel-shaped corolla

所屬學科植物學

公布時間2019年

定義

花冠的一種類型。花冠筒呈倒圓錐狀,向上至冠檐逐漸擴大成漏斗狀。如甘薯。

出處

《植物學名詞》第二版

花冠簡述

本種是一美麗的木本花卉植物

花冠位於花萼內側,由若干片花瓣組成,排成一輪或多輪。通常花冠具有鮮艷美麗的顏色,但也有許多植物的花冠呈白色。由於花冠或花瓣的形狀、大小不同,花瓣之間各自分離或彼此結合以及相互結合程度的深淺不同,等等,花冠形成了各種不同的形態。[1]

十字形花冠:由4枚分離的花瓣排成十字形。

蝶形花冠:花瓣5枚,排列成蝶形,最上一枚稱為「旗瓣」,兩側的兩枚稱為「翼瓣」,最下兩枚其下緣常合生,稱為「龍骨瓣」,如豆科植物、雞血藤。

漏斗狀花冠:花冠下部呈筒狀,並由基部漸漸向上擴展成漏斗狀,如牽牛花。

輪狀花冠:花冠簡短,裂片由基部向四周擴展,狀如車輪,如枸杞。

唇形花冠:花冠略呈二唇形。

筒狀花冠:花冠大部分呈冠狀或筒狀,花冠裂片向上伸。

舌狀花冠:花冠基部呈短筒狀,上面向一邊張開呈扁平舌狀。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