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滾滾紅塵 (電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滾滾紅塵
圖片來自yahoomovies

滾滾紅塵》是嚴浩執導的一部香港電影編劇作家三毛,由林青霞秦漢主演;1990年首映。

影片獲台灣第27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最佳攝影、最佳美術設計、最佳造型設計獎、最佳配樂獎。[1]

2019年1月17日,甲上娛樂在其官方臉書粉絲團宣佈其經典數位修復版將在2019年3月8日全台獻映。[2]

劇情介紹

沈韶華(林青霞飾)少時因父親不准其與戀人相處而被鎖於家中,自殺未遂,只好將心中抑鬱抒發為文,長大後成為了一位作家。父親去世後,韶華重獲自由獨立生活,並以寫小說為生,開始在報紙上連載自傳小說《白玉蘭》。某日她接到一位名叫章能才(秦漢飾)的讀者來信,一日兩人見面,章能才傾吐愛慕之意,韶華對其一見傾心。然而章能才為日本皇軍效勞,做着漢奸事,令韶華內心不安。同時韶華的閨密月鳳(張曼玉飾)因與男友(嚴浩飾)賭氣來找她傾訴,韶華一邊規勸,一邊甜蜜地介紹愛人章能才。一日三人一同出遊,卻恰巧碰見日軍設障審查,當街凌辱中國人,章能才的身份隨即暴露,月鳳頓覺其面目可憎,三人鬧得不歡而散。

時局轉變,日本戰敗,國民政府四處抓捕漢奸,章能才躲到僻遠農村。韶華幾經周折在農舍中找到他,卻見他為遮掩活命而與寡婦同居,韶華頓感悲憤。韶華在絕望中回到女友月鳳的住所生活,過去的鄰居知曉後帶人前來抄家,月鳳維護韶華而被打傷。此時隔壁的余老闆愛慕韶華已久,趕忙伸出援手。不久後月鳳因與革命男友參加反政府集會而雙雙遇難。韶華則靠余老闆救濟生活,此後偶遇窮困潦倒的章能才。解放前夕,余老闆用金條換來兩張末班赴台船票,欲攜韶華離開大陸,韶華卻將章能才送上輪船,余老闆也放棄離開的機會留下照顧韶華。四十年後 ,章能才返大陸尋找愛人,只見到韶華寫的長篇小說《白玉蘭》。

影片評價

滾滾紅塵》是台灣著名作家三毛唯一的劇本作品。

1905電影網評價:電影在鏡頭、音樂、映像方面運用了一些實驗性拍攝手法,隨着女主角開篇精神上的歇斯底里到結識章能才後的心有所依,節奏漸趨輕快,後篇進入生離死別時又轉入深沉。電影將動盪亂世的兒女私情述說得盪氣迴腸,畫面拍攝唯美又不失時代氣息,此外在大陸實地取景也增加了故事的真實感。演員方面,秦漢與林青霞的郎才女貌配搭成為經典,張曼玉的配戲也十分搶鏡。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