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灤州皮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灤州皮影

灤州皮影是一種古老的漢族民間藝術形式。起源於河北灤州,故名,始稱灤州皮影或樂亭皮影及冀東皮影,又稱灤州影戲,因位於河北省唐山市,又名河北皮影、唐山皮影,是中國皮影戲三大流派(陝西皮影、潮州皮影、北方皮影)中北方皮影的代表之一。

基本內容

中文名:灤州皮影

起源地:河北灤州

屬 性:漢族民間藝術形式

別 名:樂亭皮影灤州影戲、河北皮影

簡介

流行於河北東北部唐山市為中心的地區,包括昌黎灤縣樂亭等縣,輻射到河北周邊地區和東北三省。當地有謎語「遠看燈火照,近看像個廟,裡頭人馬喊,外邊哈哈笑」。

灤州影戲始以灤河為界,河東皮影稱東路影;河西則為西路影。影人以驢皮製成,故又名驢皮影。演出時,影人前有大幅素紙幕,影人後有燈光,演者立於幕後,持影人於紙幕舞動,配以唱詞與音樂。劇目豐富,唱腔綜合高腔﹑京劇及灤州一帶的曲藝而有所變化,對於評劇的形成與發展有一定影響。

溯源

據記載,明中葉以前,灤州皮影戲還是一種傳統大影,影人尺碼較大,牛羊皮刻制,色澤晦暗,樂器簡單,唱腔單調。

明萬曆年間,灤州安各莊屢試不第的秀才黃素志改牛羊皮為驢皮刻制影人,尺碼縮小為 一尺左右,用細長圓滑的高粱秸稈(灤州俗稱「箭杆兒」)操縱,並將影人造型創新:公忠者雕以正貌,奸邪者刻以丑形,陽刻素麵代表正人君子和貞節烈婦,粗眉環眼及陰刻贅肉橫生的臉譜象徵奸邪惡霸,齜牙咧嘴眼眶外加白圈代表趨炎附勢或詼諧滑稽之徒。從而形成灤州皮影典型的「通天鼻,眉線高挑,眉梢彎曲回收與細長的丹鳳眼相連,櫻桃小口,下巴尖翹,五分臉,七分裝」的審美效果。內容文辭典雅,通俗健康,借史諷今,針砭時弊,達到濟世救人,啟發民智,寓教於樂的目的。音樂唱腔則吸納灤州方音方言俚曲,乃至地道的灤縣老呔兒話,以及民間歌曲小調叫賣聲都滲透其中,所以形成濃厚的地域特色,真正意義上的灤州皮影從經誕生,並演變成普及東三省、北京、天津、河北、河南等北方多數地區的大型民間藝術劇種,它的影響遍及冀東、東北各地,也贏得了日本、法國、德國、美國、意大利等國人民高度讚譽,被《歐洲時報》稱為「魔術般、閃電式的藝術」。

劇目

河北省地方劇資料匯編》中就有對明萬曆年間手抄灤州影劇本《薄命圖》的介紹。 河北灤州影由創始、演變,直到清代發展到全盛時期,留下了膾炙人口的「 老四大部」影經,這四大部影經即:《雙失婚》、《金石緣》、《五峰會》,《鎮冤塔》(一說《破洪州》)。

《雙失婚》寫的是宋代馬元佑造反,鎮國王高君寶下南唐平定內亂的故事。

金石緣》以李紹基為唐朝鎮守「慶陽」為主線,重點描述了李化龍與敖姿伶這一對冤家終結秦晉之好的情節。

鎮冤塔》演述了南宋時期秦檜誣殺岳飛後,岳飛遺子岳霄與秦玉蘭悲歡離合的經過。

五峰會》全本由「乾天劍」、「保龍山」、「平西冊」三集組成,描寫的是宋代故事。其故事內容雖大多為虛構,但其情節表演非常動人,所以一直以保留節目流傳了下來。

伴奏

灤州影戲最初的樂器只有一個木魚,念誦劇本稱為「宣卷」, 可見它與講說佛經有着深刻的淵源關係。後雜取弋陽腔,清代雍正年間開始吸收崑曲,乾隆末年添加四弦琴。道光年間,樂亭縣小高莊高述堯着手改革灤州影戲,改造音樂,創作劇本,使灤州影戲走向一個新的階段——樂亭影戲階段。樂亭影戲具備了獨備特色的音調唱腔——灤州影調,它是在吸收了樂亭境內的民歌、民謠、俚曲、叫賣、哭喪調等鄉土音調基礎上形成。清末民初時,樂亭縣有40多個影戲班子。灤州影戲最後定型為以驢皮雕刻。

灤州東路影的伴奏樂器以一把南弦子為主,在唱腔上正式使用「宮」、「商」、「徵」、「角」、「羽」的調式,其節奏的板式有兩種:一為〔二六板〕,二為〔快板〕。演唱時,按行當角色分成大嗓小嗓兩種,演唱的方法系用「假聲」或「捏嗓」(用手指壓迫脖子來擠壓「聲帶」發聲)。在一無較好的劇場,二無科學的擴音設備,三要女旦男配,這種「捏嗓」演唱卻能在村野山鄉的戲台上,使其聲音傳得很遠。前些年我在唐山聽完了《白蛇傳》中白蛇演唱後,令我驚訝的是一位七十多歲的瘦小老前輩竟會發出嬌滴滴的少女聲音來。

聲腔

掐着喉嚨演唱,以求得獨有的唱腔效果。配合灤州方言、掐者喉嚨唱皮影的味道別有韻味 。唱影戲的女士很少,大多都是爺們。從唱腔特點來看,影界則有東路和西路之說:以灤河為界,西邊的豐潤玉田遵化語音較直,所以唱腔講究快馬輕刀,節奏較快;東邊的昌黎灤縣樂亭,語音柔和,所以唱腔講究曼聲感人,曲調婉轉。

灤州皮影戲班一般由七至九人組成,所以又有「七忙、八閒、九消停之說」,這些固有的行規至今沿用,「貼、打、拿、拉、唱」各個行當的分工依然不變,男演員唱「小」還採用「掐嗓」唱法。這些都形成原汁原味兒灤州皮影的獨特之處。

灤州皮影在長期演唱過程中,唱詞形成嚴謹而又富於多變的格律:諸如七字句、十字錦、五字賦、三趕七、大金邊、小金邊等相當成熟的模式。不同的唱詞結構,產生不同的旋律和效果,適應塑造各異的人物角色。

灤州皮影兼融音樂、繪畫、剪紙、雕刻、戲曲於一身,歷經數百年的發展演變,已相當完美。灤州皮影造型也具有強烈的裝飾色彩和欣賞價值。

灤州皮影將我國皮影文化帶到了歷史的高峰。[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