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滑縣木版年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滑縣木版年畫

滑縣木版年畫滑縣木版印製工藝創始於明朝初年,歷史悠久,源遠流長。四五百年來一直堅持手工製作方式,以工藝精細,人物造型粗獷豪放,線條剛勁有力、飽滿勻稱,顏色艷麗,構圖講求對稱均衡,富有鄉土氣息而廣泛流傳於省內外,是中華民族民間藝術的瑰寶。 滑縣木版畫、木版年畫主要產地集中於 慈周寨鄉前二村一帶。以前,該區幾乎家家都會木版畫、木版年畫的製作,而且還能刻版繪畫。滑縣木版印製品分為木版畫和木版年畫兩大類,當地俗稱「 畫軸」。

基本內容

遺產類別:民間美術

申報日期:2006

中文名:滑縣木版年畫

所屬地區:河南 · 安陽 · 滑縣

溯源

滑縣木版年畫經過世代流變,於清朝乾隆年間形成了韓鳳岐、 韓鳳儀、 韓鳳祥為代表的三家作坊,分別是「興隆號」、「 興義號」和「興盛號」,制賣活動持續到民國時期。鼎盛時期,甚至有山東、山西、河北、甘肅等地的經紀人常住滑縣,等候 畫品,然後批發買賣。解放前夕, 經濟蕭條, 民不聊生,製作藝人紛紛改行,開業生產的作坊屈指可數。解放後的上世紀50年代, 木版畫更加衰落。個別藝人冒着被揪斗的風險,將雙面刻的 老木版單面刨 平推光,或藏於地下,或置於 豬圈,或放於 灶台當案板,保住了一些老版。1962年,政策放寬,木版畫、木版年畫市場開始復甦。到1963年,全村400多口人,就有30多戶將200人參與製作,每家都有二三十塊木版,一人平均每天印製100多張,全村全年能賣出100多萬張不打裱(即不裝裱)的宣紙 軟片 畫幅。鄉政府甚至派專人在每幅畫面蓋上政府大印,以作納稅之鑑。外來商販需住上四五天才能排隊買到。

特點

滑縣木版年畫在體裁上,畫幅有大有小。大的以捲軸中堂為主,有的畫(如神像畫《七十二位全神圖》和祖譜畫《拾貳名義》)都達到六尺長,還有像幾乎家家戶戶都供奉的神像畫《天爺》也達到五尺長,還配有對子,很適合掛在堂屋正面的牆壁上。小的大多 門畫大小。滑縣木版年畫在繪畫風格上,畫幅大的都是先用線版墨印,然後着色。滑縣的木版年畫的人工着色彩繪顏色大多是用水稀釋過的,且半透明,比較淡雅精細,部分以工筆、水墨為主,色彩和諧,人物造型鮮活。畫幅小的如人工着色,則色更淡,給人更多的想像的空間,如套色則以大黃、大紅、大綠、 朱紅為主。滑縣木版年畫一直堅持手工製作,人物造型粗獷誇張,線條剛勁有力,構圖對稱均衡,顏色艷麗。在形式上, 滑縣木版畫除了年畫外,還有家族族譜、中堂、對聯等表現形式,反映了當地群眾獨特的風俗習慣。在內容上,滑縣木版年畫多收材於佛、道、儒人物、各個行業所供奉的諸神等; 木版畫則以人物、神話、典故、吉祥物等為內容。此外,滑縣木版畫對聯中有不少文字,至今尚難破譯。

題材

滑縣木版年畫在題材上,滑縣木版年畫以神像和族譜為主,「敬神 鎮宅降祥納福、天地眾神和諧共存」的主題非常突出,刻印的神像中,既有包括天地三界佛道各類神靈三皇、如來佛祖、 玉皇大帝、 千手觀音、奉山老奶、 太上老君、 土地神、 雷神、 送子觀音(送生老奶)、田祖( 神農氏)、 武財神 關聖帝君( 關公)等七十二全神這樣的大型神像,也有命名為「神之格思『的以玉皇大帝觀音菩薩、田祖、關聖和增福財神為主體的神像。其構圖上採取分層排列,主次分明,其 板面複雜而清晰優美。這些大多是千百年來與中國民間生產生活密切相關並長期信仰的土生土長的神靈。玉皇體現對天的崇敬,田祖神農氏開闢了農業種植,在以農立國的社會具有崇高的地位,觀音則以 救苦救難大慈大悲得到廣泛信仰, 關帝 忠義千秋,後來更與 范蠡組成 文財神踢予人間財富與福蔭。它充分體現中原人民的崇拜和信仰,有着深刻的文化內涵。再次有 《鍾馗捉鬼圖》類,粗獷豪放,誇張而富有美感。此圖民間則習慣貼掛在床的里牆,以避鬼邪,祛病鎮宅,多年來深受民眾歡迎。

傳承

滑縣木版年畫的題材多以 黃河流域人民群眾的生活習俗和傳統信仰為主,內容豐富,[1]版面主要以人物、神話、典故、吉祥 福祿、財、喜、壽等為主要內容,以族譜中堂、對聯等為表現形式,文化內涵豐富,體現了黃河流域廣大人民對生活的熱愛和美好嚮往,具有極強的黃河流域民俗文化特徵。   

滑縣木版年畫因其表現內容豐富、製作繁雜及其悠久的傳承歷史,對於研究我國手工技藝的形成發展和區域民俗文化提供了重要的實物佐證,具有很高的研究價值和 文化價值。同時因其體現了群眾民俗文化,具有一定的觀賞收藏價值和 市場開發價值。

滑縣木版畫創立於明朝初期,由於諸多因素,主要產地集中於滑縣 慈周寨鄉 前二村一帶,由於對傳承人要求嚴格,幾百年來製作技藝均由韓性男子繼承。

參考文獻

  1. 滑縣木版年畫——老虎,文雯愛家, 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