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滑動摩擦係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滑動摩擦係數

動摩擦因數(或動摩擦係數)是彼此接觸的物體做相對運動時摩擦力和正壓力之間的比值。當物體處於水平運動狀態時,正壓力=重力。不同材質的物體的動摩擦因數不同,物體越粗糙,動摩擦因數越大。動摩擦因數:dynamic friction factor。雖然動摩擦係數的測量可以通過公式μ=f/N(μ為動摩擦係數,無單位,f為摩擦力,N為正壓力)計算得出。但是動摩擦係數是物體本身的屬性,只與物體本身有關,與有沒有進行相對運動,以及有沒有正壓力無關。所以不能說動摩擦係數與摩擦力成正比,與正壓力成反比。只能說摩擦力與正壓力和動摩擦係數成正比,也就是f = μ *N 。

簡介

由於滑動摩擦力和正壓力的單位均是牛頓,所以動摩擦因數是沒有單位的。但是,動摩擦因數是物體本身的固有屬性,只與物體本身有關,與有沒有發生相對運動,以及有沒有正壓力無關。所以,不能說動摩擦因數μ與摩擦力成正比、與正壓力成反比。動摩擦因數的大小與兩個接觸面的材料和粗糙程度等情況有關。動摩擦因數一般小於1。各種版本的中學物理課本,給出的兩種材料間的動摩擦因數都是小於1,一般的參考書所舉的例子也是小於1,有的學生就據此認為材料間的動摩擦因數總小於1。其實,兩種材料間的動摩擦因數也有大於1的。有些材料間摩擦力與正壓力間的比值μ小於1。即動摩擦因數小於1,有些材料間的摩擦力與正壓力間的比值μ大於1,即動摩擦因數大於1,實驗測得橡皮與金屬間的動摩擦因數1<μ<4,銦與銦間的動摩擦因數1.5<μ<2.0。將金屬放在1.33×10~1.3×10-3~1.3×10-4Pa的真空中。加熱到一定的溫度並保持一段時間,然後除去表面污物,冷卻後測定動摩擦因數可達5~6。不過在高中階段,所見到的大都小於一,就這麼認為就可以了。

評價

而有些材料的動摩擦因數還和摩擦時的條件有關,例如玻璃和玻璃之間在干摩擦條件下的動摩擦因數是0.4,但是在潤滑摩擦條件下的動摩擦因數是0.09。常見的金屬之間的動摩擦因數有這樣的特點,相同金屬或互溶性較大的金屬之間容易發生粘着現象,使動摩擦因數增大,而不同金屬之間由於互溶性比較差,它們之間不容易發生粘着,動摩擦因數一般比較低。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