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滇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滇桂 Diangui』ainaxiang HERBA BLUMEAE RIPARIAE ,為菊科植物假東風草的乾燥全草。夏、秋季采割,陰乾或鮮用。本品根莖膨大,直徑1~3cm,表面棕褐色或棕黃色,上有2至數條莖基,下部根呈類圓錐狀彎曲。具細根及縱皺紋,可見有突出的點狀皮孔。莖細長,呈圓柱狀,直徑3~7mm,上部有分支,表面紫褐色或灰綠色,具縱棱,質稍硬。斷面髓部發達,白色,老莖木部呈放射狀。葉互生,多捲縮或破碎,展平後呈橢圓形,長3~7cm,寬1.5~4cm。邊緣有點狀鋸齒,葉片灰綠色或暗綠色,葉面顏色較深。質脆。有的帶有頭狀花序。氣微,味淡。

鑑別

(1)本品根的橫切面:木栓層為數列細胞。皮層細胞數列至10數列,其中可見分泌腔或裂隙。韌皮部稍寬,多呈類長三角形,韌皮纖維壁薄,多個近於縱向排列。木質部呈放射狀,導管橢圓形,直徑45~165μm,多單個存在或2~4個縱向排列,射線2~10數列細胞,有的呈裂隙狀。莖橫切面:切片呈鈍圓齒輪狀。木栓層為數列細胞,皮層在角突處壓縮為1~3列細胞,在兩韌皮部束之間的細胞較疏鬆,其中散在有單個長形的石細胞及分泌腔,中柱鞘纖維束在角突處呈類半圓形,常由數10個纖維相聚,韌皮部呈長三角形,韌皮纖維散在,細胞壁薄,胞腔大。木質部呈放射狀,導管類圓形,直徑90~208μm,多單個散在或2~3個並聯,射線2~8列細胞。髓部細胞類圓形。

(2)取本品粉末5g,加石油醚(60~90℃)30ml,浸泡24小時,濾過,濾液置水浴上揮干,加乙醇1ml使溶解,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滇桂艾納香對照藥材5g,同法製成對照藥材溶液。照薄層色譜法(《中國藥典》附錄[1]

Ⅵ B)試驗,吸取上述兩種溶液各5μl,分別點於同一硅膠G薄層板上,以甲苯-乙酸乙酯(12∶1)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噴以磷鉬酸試液,在105℃加熱至斑點顯色清晰。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藥材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顏色的斑點。

炮製

除去雜質,切段,陰乾。

性味與歸經

淡,平。歸肝、脾經。

功能與主治

活血化瘀,止血調經。用於瘀血阻滯所致月經過多,經期過長,產後惡露不絕等症。

檢查

水分 照水分測定法(《中國藥典》附錄Ⅸ H第一法)測定,不得過14.0%。

用法與用量

10~30g。外用適量。

貯藏

置乾燥,陰涼處。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