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溱湖風景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溱湖風景區

中文名稱:溱湖風景區(溱湖國家濕地公園)

外文名稱:Qin lake national wetland park

位置:地處江蘇中部、江淮之間

面積:規劃總面積26平方公里

自然資源:自然資源優越,生物類型多樣,

有國家一類保護動物丹頂鶴、麋鹿,

國家二類保護動物白天鵝、白枕鶴、白鷳等等。

評級:5A

開放時間:8:30-17:00

票價:100元/人

氣候類型:亞熱帶季風氣候

溱湖風景區地處江蘇中部、江淮之間,系由國家林業局批准設立的全國第二家、江蘇省首家國家級濕地公園。景區規劃總面積26平方公里,目前對遊客開放的景區面積7平方公里。

溱湖風景區素有「水鄉明珠」之稱。區內河網交織、島嶼星羅、飛鳥成群、水天相連,以溱湖為主體,以溱潼古鎮為依託,形成優美的自然風光、豐厚的文化底蘊、濃郁的漁鄉風情。

溱湖風景區湖水如歌,綠島如詩,蒲草豐茂,野鳧繞船,空氣清新可飲,自然人文契合,系典型的以半自然農耕濕地為特色的郊野型濕地公園。經過開發和利用,現已形成以溱湖為主體的水環境景區,以「麋鹿故鄉園」為品牌的濕地生態景區,以溱湖地熱資源綜合開發而形成的溫泉休閒度假區,以及以溱潼古鎮、中國姜堰•溱潼會船節為代表的濕地文化景區。[1]

景區簡介

溱湖國家濕地公園泰州溱湖風景區是經江蘇省人民政府批准的省級風景名勝區,也是泰州溱湖國家濕地公園地區唯一的省級風景區,國家5A級旅遊景區(請見目錄第二段)。風景區規劃面積 26平方公里,4.7平方公里的核心景區。風景區地處中國著名的三大窪地之一的里下河地區。古長江與淮河曾在此交匯入海,形成了特有的濕地生態環境。而作為長江文化與黃河文化的過渡區,吳越文化和楚漢文化的連接點,溱湖風景區具有獨特的民俗風情和深厚的文化底蘊。

詳細介紹

風景區地處蘇中地區的泰州市姜堰區西北部,離上海蘇州無錫常州南京鎮江揚州南通等大中城市均在 2小時車程之內,寧鹽一級公路、姜溱公路穿境而過,寧靖鹽高速公路在景區留有出口,地理位置十分優越,交通也十分便捷。風景區湖泊、河流等面積占到總面積的 37%左右,其中溱湖規模較大,溱湖又名喜鵲湖,因「昔多喜鵲飛集」而得名。溱湖東西長1.4公里,南北長1.5公里,形似玉佩,面積約3500畝左右,登高而望,四面八方通達湖區的主要河流有九條,自然形成「九龍朝闕」的奇異景觀。溱湖湖面開闊,湖中島嶼星羅棋布,湖水清純甘洌,是省內外難得一見的未被污染的水體。湖區盛產魚蝦、菱藕、水瓜等無公害綠色食品。以溱湖魚蝦製成的魚餅、蝦球,白如玉壁,紅如珊瑚,被稱為「溱湖雙絕」;名聞遐邇的「溱湖籪蟹」更以其肉質腴嫩、膏體豐厚被評為蟹中上品。

歷史人文

會船節

一年一度的「中國·溱潼會船節」就是在溱湖上演繹的,溱潼會船節是由一段悲壯的歷史故事演繹而成的異俗殊風。每年清明 時節,浩瀚的湖面上,鑼鼓喧天,竹篙林立,各種花船、龍船、篙子船千舟競發,其恢宏壯觀的場面、驚心動魄的爭賽、多姿多彩的表演,堪稱民俗文化之大觀,水鄉風情之博覽。海內外媒體譽稱「天下會船數溱潼」。溱潼會船節與雲南潑水節一道被列為全國十大民俗節慶活動,又是江、浙、滬旅遊節的重點項目、泰州唯一的國家級旅遊項目。每年清明前後至5月間,江蘇姜堰的溱湖會舉行規模盛大的「溱潼會船節」。這個由明代相沿至今的「會船」風俗,已成了該地區的民俗風情和特色文化,自古就有「天下會船數溱潼」之說。

宗教文化

里下河的宗教文化也是中國宗教文化中璀璨的一頁,古壽聖寺始建於宋朝,距今已有七百多年歷史,為佛教界「十四大叢林」之一。而且此地也是一個文化、歷史匯聚的場所,該寺大雄寶殿後聞名遐邇的藏經樓——水雲樓,千百年來吸引眾多文人騷客在此隱居駐足,如明吏部侍郎儲罐,清八怪鄭板橋,民國元老於佑任等等。

國家5A級

2012年4月27日下午,國家旅遊局在北京正式授予溱湖旅遊景區國家5A級旅遊景區[1]稱號。這是泰州市首家5A級景區,也是溱湖風景區繼獲得「國家級水利風景區、國家濕地公園、全國森林旅遊示範區試點單位」稱號後,摘取的又一個國字號招牌。

地理優異

溱湖國家濕地公園溱湖的地理位置決定了溱湖濕地生態集長江中下游淡水濕地的所有特徵於一體,濕地內池塘溝窪縱橫交錯,洲灘塘垛自成方圓,是全國少見的淡水濕地。溱湖濕地森林公園被評為省級森林公園,自然資源優越,生物類型多樣,主要有水生生物群落、濕地生物群落和陸生生物群落。以多半棲息在濕地環境的鳥類最為引人注目,成為保護區的另一道生物景觀。在公園內還建有珍禽園,占地七千多平方米,裡面生活着約二十多種,四百多隻的珍禽。其溱湖國家濕地公園中有國家一類保護動物丹頂鶴、麋鹿,國家二類保護動物白天鵝、白枕鶴、白鷳等等。

這裡就是麋鹿故鄉園,麋鹿屬世界級珍稀保護動物,據麋鹿《麋鹿生境考察》記載,溱湖地區就是麋鹿的故鄉。與此相印證的是,從這一地區出土的麋鹿化石最多,在全國也較為典型,泰州市博物館珍藏的國內唯一一具完好的麋鹿化石標本便由此出土。溱湖的生態環境也正是麋鹿的生活習性所完全吻合。景區的麋鹿故鄉園中個個膘肥體壯,也成為它們的樂園。


地熱資源

經中科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勘探,溱湖地區蘊藏着豐富的地熱資源。風景區投資 100多萬元鑽探了一口地熱井,井口出水溫度達42 ℃,經國家地質實驗中心測試分析,水中富含多種對人體有益的微量元素,其中鍶、偏硅酸、鋰三種元素的含量達到國家礦泉水標準,可製作三元礦泉水,據統計,全國只有10%的礦泉水是三元礦泉水。溫泉同時還具有較高的理療價值。溱湖溫泉療養中心雲海溫泉已經開放,服務於遊客。

景點介紹

萬朵花開迎客來

古鎮溱潼地外蘇中里下河地區,位於長江以北80公里處,也是不利於茶花生長溱湖國家濕地公園的地區之一,但在我鎮山茶院內的這株茶花,植於宋代晚期,為華東山茶(Kamellia japonika L.)的園藝栽培品種「松子」,其古代名也稱「松塔」,為珍貴的古老品種。莖部樹幹達48公分,原樹冠達40多平方,樹高達7.2米,每年七、八月份結果,九月含苞孕蕾,次年清明節前後開花,花開萬朵,蔚為壯觀,堪稱「神州第一茶花王」,作為華東山茶,全國罕見,世界少有,為世界文化遺產。

生態河橫

與溱湖風景區一河之隔的河橫生態園區,多年來,研究開發生態農業經濟良性循環模式。1990年,被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授予生態環境「全球500佳」榮譽稱號;2003年,被江蘇省命名為「江蘇河橫生態科技園區」。十多個產品獲准使用綠色食品商標,被譽為「綠色食品工廠」。隨着生態旅遊、「農家樂」等旅遊產品的推廣,河橫生態園區投入資金4000多萬元建成了集旅遊、度假、飲食、休閒為一體的生態家園。

相關評價

這裡不僅空氣清新,而且已形成冬暖夏涼的湖泊小氣候。按三星級標準進行裝修,可同時容納好幾百人就餐,餐飲以「溱湖八鮮」菜為主,鄉土菜為輔,另外度假村還配備了會議室、卡拉 ok廳、室外游泳池、釣魚池等配套娛樂休閒設施,是遊客來此休閒度假、舉行商務會議的理想場所。

溱潼古鎮是溱湖風景區的重要依託,鎮區四面環水,鎮內處處可見小橋流水、深巷幽居、麻石鋪街、老井當院。被譽為「蘇北的周莊」,現正在申報中國歷史文化名鎮。溱湖風景區東南部的河橫村,經過長期的生態建設,於 1990年被列為「國家級生態示範區」。這裡盛產河橫大米、如春紅心變蛋、各種瓜果蔬菜等綠色食品,有「城市的果蔬園、農民的希望園、遊客的遊樂園」之美譽。

交通線路

泰州溱湖國家濕地公園自駕車路線:

© 2015 Baidu - Data © NavInfo & CenNavi & 道道通

溱湖國家濕地公園

⑴上海到溱湖風景區自駕車路線:

沿沿江高速前行—過江陰大橋—從廣靖高速轉寧靖鹽高速—往鹽城方向,至溱潼六號出口下(註:興化李中從八號口下)⑵南京到溱湖風景區自駕車路線:

沿寧通高速前行—至泰州刁鋪高速口下,經泰州市區往姜堰方向—半小時後抵達姜堰溱湖大道,一路向北直達溱湖景區。

⑶浙江到—溱湖風景區自駕車路線:

從浙江過來上滬寧高速—轉錫澄高速—過江陰大橋—走廣靖高速轉寧靖鹽高速—往鹽城方向,至溱潼出口下。

⑷鎮江到到溱湖風景區自駕車路線:

過潤揚大橋—沿寧通高速前行,往南通方向—再轉寧靖鹽高速,往鹽城方向—至溱潼出口下便可。

⑸蘇、錫、常到溱湖風景區自駕車路線:

上滬寧高速—轉錫澄高速—過江陰大橋—走廣靖高速轉寧靖鹽高速—往鹽城方向,至溱潼出口下。

註:到溱湖風景區走鹽靖高速溱潼出口下二到三分鐘就到景區大門口。

泰州溱湖乘車路線:

姜堰公交816路直通景區,遊客可選擇在當地火車站,長途汽車站乘坐旅遊巴士(泰州火車站、泰州汽車站、姜堰均可到達景區)

視頻

《泰州溱湖風景區 》

參考資料

  1. 泰州 姜堰市溱湖風景區 新浪網,2008-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