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溫瑞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溫瑞安
武俠小說作家
原圖鏈結 來源出處

溫瑞安[1], 原名溫涼玉 ,出生日期 : 1954年01月01,出生在馬來西亞霹靂州美羅埠火車頭,祖籍廣東省梅州市梅縣區,港臺武俠小說作家,也是新武俠四大宗師(金庸古龍梁羽生、溫瑞安)之一[2]

生平

父親溫偉民從廣東梅州移居馬來西亞,溫瑞安是馬來西亞華僑,香港戶籍。臺灣大學中文系畢業。1959年尚未入學,已念遍家中收藏書籍,寫第一部以少量文字的連環圖故事《三隻驢子》。用所知的少量文字寫信、作文、日記,有小說、詩、散文、評論各類著作100多種。1973年赴臺灣留學,往來於台、馬之間,並在台灣闖出了自己的名聲。1976年其創立的社團遭檢舉「為匪宣傳」,拘留3個月後,被臺灣政府驅逐出境。

1981年終於抵香港發展,創「自成一派文藝創作推廣合作社」,事業興隆,1983年下半年,成為亞視創作部經理。同年在無線電視附屬機構博益出版社出書,武俠作品終在台由萬盛重印推出。作品《四大名捕會京師》及《神相李布衣》。其武俠作品及劇本屢為電影公司及電視台改編推出。1985年起、其長篇小說在《東方日報》連載,全盛期時,在台灣《時報周刊》連載。新馬港台美加泰等地每(週、日)有十八個專欄及連載撰寫。

1990年轉至中國大陸,其作品亦在當地連續出版,筆名有溫涼玉、舒俠舞、王山而、項飛夢、溫晚、柳眉色、風玲草等。其代表作《四大名捕》等被多家電視公司多次改編[3]

主要作品

下面幾部作品值得推薦、收藏人數最多的作品有四大名捕系列<ref>{{Cite Web|url= :

  • ①《四大名捕會京師》
  • ②《四大名捕走龍蛇2碎夢刀》
  • ③《四大名捕逆水寒》
  • ④《殺楚》
  • ⑤《方振眉·試劍山莊》
  • ⑥《刀叢裡的詩》
  • ⑦《今之俠者》
  • ⑧《江湖閒話》
  • ⑨《溫柔一刀》

社會評價

由1970年至2012年期間,溫瑞安寫作超過千多部作品,很多已拍成電影或電視劇集。

80年代中期以後,金、梁及臥龍生等作家均已封筆,古龍等優秀作家逝世,溫瑞安成了「古龍之後,獨撐大局」(香港作家倪匡語)的作家。90年代以後,溫瑞安更成了熱點中的熱點。有人說他可以與古龍相比,也有人說他甚至可以與金庸相比。對溫瑞安的稱讚和截然相反的貶斥,亦成了90年代後中國武俠文壇上的一種獨特的文化現象。無論在香港、台灣,中國大陸,即使是在武俠小說明顯不暢銷時,溫瑞安的小說仍照樣暢銷。至1992年,溫瑞安出版的著作居然多達382部,令人難似置信的數字!而當時他只有38歲。

溫瑞安的小說,可以說,越短越好如《試劍山莊》、《今之俠者》及《江湖閒話》等;而越長較越差如《神州奇俠》、《少年名捕與大將軍》等。他的長篇小說,雖不能說沒有完整的佳作《逆水寒》、《刀叢里的詩》就不錯,但大多是局部精彩而整體欠佳、溫瑞安想像力豐富,而且才華橫溢。他的武俠小說創作,起點就高,雖說小說的結構總有些問題,但他的故事,卻仍有許多精美的典範。

未完成作品

《蜀中唐門》; 《少年無情》;《豔雪》;《惡花》 ;《快活》;《橫豎》 《吹將》;《發將》;《殺將》;《激將》;《傲骨》;《靜飛》;《驚夢》;《天敵》; 《李太白》;《蘇東坡》;《辛棄疾》;《陸放翁》;《霍去病》;《今之俠者·俠義篇》; 《青月》;《白眼》《黃龍》

視頻

武俠宗師- 溫瑞安 親自解讀《逆水寒》「網游+電影」 戰略矩陣

資料來源

  1. 溫瑞安. 古龍武俠網. 2013-05-13 [2019-02-18]. 
  2. 溫瑞安. 豆瓣讀書. [2019-02-019]. 
  3. 溫瑞安:真英雄不露聲色. 新民晚報. 2018-12-16 [2019-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