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濕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濕熱

來自 網絡網 的圖片

濕熱 為中醫名詞術語,為致病因素,屬於六淫風、寒、暑、濕、燥、火(熱)中的兩邪。亦為中醫證候名,如濕熱證,是指濕熱蘊結體內,臟腑經絡運行受阻,可見全身濕熱症狀的病理變化。所謂濕,即通常所說的水濕,它有外濕和內濕的區分。外濕屬於外邪,稱為濕邪,多由於氣候潮濕或涉水淋雨或居室潮濕,使外來水濕入侵人體而引起,其致病具有重濁、黏滯、趨下特性。內濕是一種病理產物,與臟腑功能失調有關。熱,也是一種邪氣,致病具有炎熱升騰等特性,稱為火熱之邪。熱也可以因機體臟腑功能失調產生,稱內熱。火熱之邪侵犯人體或機體臟腑功能失調產生內熱時可導致熱證,熱證是感受外邪,或人體機能活動亢進陽盛 陰衰的證候。熱證的臨床表現:發熱,口渴喜冷飲,面紅目赤,小便短赤,大便燥結,舌紅苔黃干,脈數。濕熱,是熱與濕同時侵犯人體,或同時存在體內的病理變化,或因夏秋季節天熱濕重,濕與熱合併入侵人體,或可因濕久留不除而化熱。濕熱證的常見臨床表現:發熱、身熱不揚,頭痛而重、身重而痛,口苦,胸痞,尿黃而短,舌質紅,舌苔黃膩,脈濡數。濕熱流注關節則謂濕熱痹證,侵犯臟腑時,可出現脾胃濕熱(濕熱蘊脾)、肝膽濕熱、膀胱濕熱、腸道濕熱等證。

基本信息

中醫學名 濕熱 [1]

所屬科室 內科 - 消化內科

發病部位 肢體

主要症狀 發熱,頭痛

主要病因 風寒

多發群體 少兒

傳染性 無傳染性

何謂濕熱

一年中,除春夏秋冬四季外,中醫還有「長夏」一說,即夏末初秋、眼下高溫酷暑季節這段時間。

所謂濕,即通常所說的水濕,它有外濕和內濕的區分。外濕是由於氣候潮濕或涉水淋雨或居室潮濕,使外來水濕入侵人體而引起;內濕是一種病理產物,常與消化功能有關。

所謂熱,則是一種熱象。而濕熱中的熱是與濕同時存在的,或因夏秋季節天熱濕重,濕與熱合併入侵人體,或因濕久留不除而化熱。

溫病的一種,表面發熱、頭痛、尿黃而短、身重而痛、苔黃膩。易引發黃疸、膀胱炎、痢疾等病症。

濕熱是濕邪化熱內蘊會煩熱,口苦,胸痞,黃疸,小便短赤,濕疹,要清熱燥濕,利水,利膽,可多吃細米,白蘿蔔,馬蹄,白菜這些清熱利水的食物。

症狀

濕熱的一般表現為:肢體沉重,發熱多在午後明顯,並不因出汗而減輕;舌苔黃膩,脈數。具體表現因濕熱所在不同的部位而有差別:在皮肉則為濕疹或療皰;在關節筋脈則局部腫痛。但通常所說的濕熱多指濕熱深入臟腑,特別是脾胃的濕熱,可見脘悶腹滿,噁心厭食,便搐稀,尿短赤,脈濡數;其他如肝膽濕熱表現為肝區脹痛,口苦食慾差,或身目發黃,或發熱怕冷交替,脈弦數;膀胱濕熱見尿頻、尿急,澀少而痛:色黃濁;大腸濕熱見腹痛腹瀉,甚至里急後重,瀉下膿血便,肛門灼熱、口渴。

濕熱的治療,一般要分濕重還是熱重。濕重的化濕為主,可選用六一散,或三仁湯、平胃散;熱重以清熱為主,可選用連朴飲、茵陳蒿湯,甚至葛根芩連湯。在這一原則下,再根據某些特殊表現選擇相應的藥,如濕疹、疔皰,加野菊花、地丁草、苦參、白蘚皮;關節腫痛加桂枝、忍冬藤、桑枝等;腹瀉甚至痢疾加白頭翁、地榆、車前子等;陰囊濕疹、睾丸脹痛、白帶黃臭可加龍膽草、苦參等;血尿可加小薊草、茅根、石葦、扁蓄等等。

此外,因熱往往依附濕而存在,所以,應注意起居環境的改善和飲食調理,不宜暴飲暴食、酗酒,少吃肥膩食品、甜味品,以保持良好的消化功能,避免水濕內停或濕從外入,這是預防濕熱的關鍵。

飲食上少吃甜食、甘甜飲料、辛辣刺激的食物少吃、少喝酒(濕熱之性最大)。少吃肥甘厚味。飲食清淡祛濕。特別要戒除煙酒。多食祛濕的食物。多食祛濕的食物如綠豆、冬瓜、絲瓜、赤小豆、西瓜、綠茶、花茶等。

飲食

廣府湯

材料:乳鴿、山藥、茯苓、枸杞、桂圓、蓮子、紅棗、薏苡仁。

做法:老火燉3個小時。

提點:山藥、茯苓不要在藥店買,做好菜市場新鮮的,鴿子用老鴿子都很好。

1.養心:山藥、茯苓、紅棗、蓮子、桂圓

2.健脾養胃:山藥、茯苓、紅棗、蓮子、桂圓、薏苡仁

3.補腎:鴿子、山藥、茯苓、蓮子

4.去濕藥:山藥、茯苓、薏苡仁

5.補氣藥:鴿子、山藥、紅棗

功效:養心、健脾、補腎、益氣、祛濕

材料:板藍根8克、豬腱60克、姜1片、蜜棗半粒。

做法:清洗豬腱(即豬前小腿的肉),切成大片。用水沖洗一下板藍根片,然後把所有

材料放入燉盅內,猛火燉3小時,保溫至飲用時再加入食鹽調味。

提點:豬腱肉質嫩滑,經過燉煮以後稍帶肉質纖維,頗有咬頭,蘸點豉油來吃是不少男士的至愛。

評點:湯色深沉,中藥味道也比較濃,怕喝中藥的人可能相當抗拒,但喝了以後喉嚨很舒服。

材料:土茯苓10克、水蛇仔50克、紅棗兩粒、姜1片。

做法:水蛇當刂好切段,洗乾淨,飛水(用熱水稍微煮一下)待用。然後把土茯苓刮皮、切片。再把紅棗、薑片、水蛇段和土茯苓片全部放入燉盅,猛火燉3小時,飲用時再加入食鹽調味。

提點:買時要區分「水蛇」和「泥蛇」,泥蛇皮色較黑。它們外貌非常相似,但燉湯效果有很大區別,水蛇湯色清澈鮮甜。燉湯水蛇最好選幾兩重的小蛇,更易出味。

評點:湯水較滋補,蛇肉鮮甜,味道比很多燉湯要飽和。材料:雞骨草5克、豬橫鶪80克,姜1片、蜜棗半粒。 做法:先把雞骨草、豬橫脷清洗乾淨,然後把全部材料一起放進燉盅內,猛火燉夠3小時,待燉好後加入食鹽調味即可。提點:雞骨草先用清水浸泡一段時間,沖洗掉雞骨草上的泥沙和雜質。 評點:湯清甘甜,倒沒有一點中藥味,是廣東傳統的清熱去濕湯水,據說可以清肝火、健腸胃。 材料:鮮桑葉5克、豬腱肉60克、蜜棗半粒、姜2片。

做法:清洗豬腱肉,切成大片。用水沖洗一下鮮桑葉,然後把所有材料放入燉盅內,猛火燉3小時,飲用時再加入食鹽調味。

提點:3-5月鮮桑葉最多,大家不要錯過了。嫩葉可煮吃,燉湯的話,老葉也無妨。

評點:第一次見到這樣的搭配。桑葉燉過以後,鮮嫩顏色還可以保留下來,吃起來鮮甜可口,留在湯里的清香,是春天樹木抽芽的新鮮味道。

燉清湯的小秘訣

現在有了電子燉盅,早上上班前放料燉湯,自動保溫,下班回家就可以喝了,燉起湯來似乎容易了很多。不過要做出一盅上好的燉湯,還要講究一些小秘訣,梁師傅向我們透露了一些燉湯秘訣:

燉湯雖然材料是全部放進盅里燉,但放置的時候有講究,先放肉墊底,再把藥材、配料放在上面來燉,湯水會更加清澈。盅外的水不要貪多,因為水太多,會在煮開時滲入盅內,

沖淡湯味。

然後要掌握火候。電子燉盅可以不用看火,一勞永逸,猛火煲足3小時。但如果有時間看火,還是前半小時要用猛火,使盅內的水燉開,之後可以收為文火,這樣同樣燉3小時,湯味更足。

湯料的處理一般很簡單,不過如果有水魚、水蛇一類帶比較濃腥味的肉類,燉之前就一定要飛水,再加入薑片辟味。

·配料: 鯉魚1條(約750克),鮮竹筍500克,西瓜皮500 克,眉豆60克,生薑、紅棗各適量

·特 色: 祛濕降濁,健脾利水。適用於身重睏倦、小便短小、高血壓。竹筍是一種低脂肪、低糖、多纖維素的食品,具有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消化、防治便秘之功效,也有防癌的作用

·操 作:

① 竹筍削去硬殼,再削老皮,橫切片,水浸1天;鯉魚去鰓、內臟、不去鱗,洗淨略煎黃;眉豆、西瓜皮、生薑、紅棗(去核)洗淨。

② 把全部材料放入開水鍋內,武火煮沸後,文火堡2小時,加精鹽調味供用

·配料: 〖主料〗:中大泥鰍300克,雞胸脯肉150克,豬小排骨100克,玉米須15克

〖輔料〗:蔥1根,生薑數片

〖調料/醃料〗:鹽少許,麻油數滴

·特 色: 泥鰍味甘性平,可補中益腎,可祛濕消渴;玉米須味甘性平,可平肝清熱,可利尿祛濕。與豬小排骨、雞胸脯合燉,對糖尿病、泌尿系統感染、疔瘡熱毒、高血壓、黃疸肝炎等有一定療效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