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湳仔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板橋區

圖片來自ettoday

湳仔溝位在台灣新北市板橋區,在地形地貌上,所謂的「湳仔」即為沖積區、沼澤地區或溼地,「湳仔」為近湳仔溝下游右岸部份,意指到處都是沼澤。

現今板橋地名「湳雅」、「南雅」即來自原名「湳仔」的閩南語發音。湳仔「溝」在舊時為灌溉之用及重要水路,用以運送稻米或茶葉樟腦,藉由板橋湳仔溝至大漢溪,接著轉運至淡水河沿岸。湳仔溝後因泥沙淤積、河道改變,造成原先功能逐漸喪失。加上近年來人口數上昇,為因應都市開發後防洪及交通需求,遂演變為提供市區降雨排水使用。

水文

湳仔溝發源於土城媽祖田山谷間的集水區,循大安圳圳路,經土城工業區,在城林大橋以下河段加蓋,在浮洲橋附近的新興橋前流出涵洞,以露天方式往下流,經湳興橋,於四汴頭抽水站流入大漢溪[1]。昔日湳仔溝的水源主要自大漢溪大安圳溪流等,惟目前大漢溪水源部份已因浮洲橋旁的臺北捷運土城機廠設廠而被填掉,故目前主要水源來自大安圳支線,而且因為污水幹管仍未佈建完成,大量民生污水自大安圳支線流到湳仔溝,因此造成湳仔溝的水髒臭不堪。

歷史

  • 1982年以前:湳仔溝原屬大漢溪支流。
  • 1982年:大台北防洪計畫中浮洲堤防興建,大漢溪水改道不再流入[2]
  • 1995年:湳仔溝上游填土,進行捷運土城機廠土方工程[3]
  • 2008年:進行「湳仔溝水質整體改善工程」。
  • 2009年:進行「湳仔溝整治及綠美化工程」[4]
  • 2013年:與台65線隨行板橋段通車,全線通車。

現況

湳仔溝整治及綠美化工程,2010年底完工。

參考文獻

  1. 陳健一. 檢索湳仔溝的生命圖象. 板橋社區大學. [2015-09-17].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5-08-28) (Chinese (Taiwan)). 
  2. 大台北防洪計畫. [2010-03-09].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6-03-07). 
  3. 土城機廠土方工程
  4. 板橋市湳仔溝整治及綠美化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