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湛山佛學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湛山佛學院(大雄寶殿)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湛山佛學院為全日制的大專佛教學院。以培養高素質的弘法人才和管理人才為宗旨,堅持以戒為基礎,教觀總持,台賢並重,旁通諸宗。努力把青年僧伽培養成熱愛社會主義祖國,擁護共產黨領導,維護民族團結和祖國統一,積極走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的道路,學識上有造詣,品德上能服眾,遵紀守法,熱愛和獻身佛教事業的優秀人才。

基本情況

湛山寺一直都有積極從事佛教教育的傳統,在寺院創建的初期,資金短缺,倓虛法師仍首先關注教育問題,注重培養僧才。1938年,湛山寺建立了「青島湛山佛教學校」,有3個班,60多個學員,請了很多國內的高僧到這裡來講學,像研究律學的名僧弘一法師,以及慈舟法師,都曾經來這裡講學。學校培養了很多優秀的人才,都是法門的龍象,如曾經擔任閩南佛學院院長的妙湛法師,擔任香港菩提協會會長的永惺法師,在美國住持佛教青年會的樂渡法師,住持加拿大多倫多湛山精舍[1]的性空、誠祥法師等等。

後來,湛山寺繼承了辦學的家風,1999年成立了「湛山寺僧伽學習班」和「五明佛學研修班」,為佛學院的重建打下基礎。2004年,湛山佛學院成立。

湛山佛學院首屆開設三年制佛學大專班,有42個學員,後來增加預科班,有60多人。以後根據發展,還可能建設高級佛學院本科班或研究生班。學院所有的費用都是由湛山寺自己解決。這的確是一個需要巨大投入的項目。明老很有信心,決心把佛學院辦好,不辜負各方和佛教界人士的厚望。

湛山佛學院的辦學方針是「教觀總持,解行並進,勤修三學,精學五明」。院訓是「信解行證」,努力將叢林學院化,將學院叢林化,愛國守法,愛教守戒,二諦圓融,弘法利生,在繼承傳統、順應時代的原則下,奠定山東湛山佛學院的教育文化體系[2]:「顯密圓融,台賢並重,禪淨雙修」,實現辦學規範化、制度化、科學化,將佛學院辦成適應時代需要的高水平佛教院校。

視頻

湛山佛學院 相關視頻

7初賽第七場山東湛山佛學院 閩南佛學院
山東湛山佛學院 院校風采-2018佛教論辯會

參考文獻

  1. 什麼是精舍 ,搜狐,2017-08-07
  2. 教育與教育體系 ,搜狐,2021-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