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湖相沉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湖相沉積

湖相沉積(Lacustrine sediments),形成於湖泊中,具有湖泊環境下原生沉積特徵的沉積物。

簡介

湖相沉積是指沉積物在湖泊中進行的沉積,包括機械的、有機的和化學的沉積。機械沉積的物質來源於河流和擊岸浪破壞湖岸的產物,主要有襟石、砂、淤泥等。有機沉積有貝殼的堆積、有機淤泥、腐殖質和泥炭等。化學沉積有岩鹽、石膏、碳酸鈣和沼鐵礦等。決定湖相沉積特徵的主要因素是氣候,通過雨量、蒸發量、溫度控制風化作用的性質以及匯水區的土壤與植被的性質。此外,進入湖盆的碎屑物數量、類型也取決於河流流量的季節性變化。

評價

湖相沉積分為兩個基本類型:①碎屑湖相沉積。1932年特溫霍費爾(w.H.Twinhoffer)給出湖泊中碎屑沉積物的標準圖式,從湖盆邊緣向湖心依次為湖濱礫外帶、砂帶、砂質泥灰質內帶、中心部分的泥帶。這與湖水能量從湖岸向湖心逐漸減小相一致。因湖水主要是靜水環境,擾動不大,且湖中富含各種水生生物,故碎屑湖相沉積常具有下述特徵:薄而均勻的水平層理,包括紋層狀層理、交錯層理、遞變層理、薄互層層理和擴散層理等,有時也具有波痕層理;深淺相間的顏色,是漂浮生物和沉積碎屑物含量季節性變化的結果,夏季沉積顏色較深,冬季較淺;富含有機質,特別是在湖的中心,長期淹沒於水下,處於還原狀態,沉積物一般呈較深的灰藍色和藍色,多銹斑和生物殘骸,有的地方還有較多的泥炭分布。此外,在河流注入湖盆的地方,發育入湖三角洲,沉積物呈三角洲相;②化學湖相沉積。由乾燥氣候環境下,注入湖水中的鹽分因化學作用和生物作用而沉澱形成。按鹽分性質分成3類:碳酸鹽湖和蘇打鹽湖,為淡水湖向鹹水湖的過渡性形態;硫酸鹽湖,也稱苦湖;氯化物湖,即鹹湖。化學湖相沉積特徵是水平層理,不具交錯層,常成為有價值的鹽類礦床。[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