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湖海爭霸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湖海爭霸錄》為香港麗的電視(RTV)全盛時期製作的電視劇,全劇共60集,曾江、米雪、余安安、梁小龍、徐少強、容惠雯等主演,該劇於1980年3月24日首播。

電視劇的流行不論是直接還是間接都對經濟的發展具有重要的意義,這就要求在電視劇的製作過程中,要更注重吸引觀眾的成分[1],同時與我國的特有文化成果相結合,要與物質文化相結合,與風土人情相結合,與經濟發展現狀相結合,與觀眾的興趣愛好相結合[2]

劇情

故事背景設為明萬曆初年,涉及張居正、高拱、朱翊鈞等歷史人物,主要講述烈火教、天山派、朝廷、海盜、倭寇等等勢力之間的恩怨糾葛。雖然劇集標榜原創,但劇情和人物相當部分取材自《雲海玉弓緣》、《聯劍風雲錄》等幾部梁著,也有些皮相處襲跡古龍的《飄香劍雨》,如反派組織之一名「天爭教」,主角初出場時以長短戟為武器,仿佛「鐵戟溫候」。

主角高天遠(曾江飾)設定為內閣首輔高拱的兒子,頗有梁羽生筆下的名士之風,感覺混合好幾個小說角色成形的,其師父師娘(天山派南北宗掌門)的關係和經歷顯然搬自《聯劍風雲錄》中的凌雲鳳和霍天都。由米雪所扮演為復父仇的列炎炎就是化自厲勝男,而梁少龍飾演的司空傲世則衍自金世遺。當中也有群雄經歷孤島取秘芨的故事,馬宗德所飾的孤島野人列嘯天看出是梁著角色「厲抗天+厲盼歸」的混成。結局列炎炎為戰勝天山派高天遠(主角又參與了《雲海》唐曉瀾的角色轉換)而練功走火,雖然最後擊敗高天遠及少林、武當等四大派掌門,卻在新婚之夜死在司空傲世懷中,經歷劇變的司空傲世看化世態,出家為僧,這和《雲海玉弓緣》結局何其相近。

誠然,這部邊播邊拍的長劇在情節邏輯上bug不少,但勝在峰迴路轉,高潮迭起,難能可貴的是,在當時拍攝儀器和場景的局限下,仍然能夠拍出涉史武俠的磅礴大氣和厚重感。

視頻

湖海爭霸錄 相關視頻

再看米雪80版武俠劇《湖海爭霸錄》,打得行雲流水,又美又颯!
米雪 梁小龍《湖海爭霸錄》同名主題曲,70後80後誰還記得?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