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湖心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湖心亭中國四大名亭之一,位於浙江杭州西湖中央。湖心亭與三潭印月阮公墩合稱湖中三島,是三島中最早的島。無需門票。

中文名稱:湖心亭

地理位置: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區

開放時間:9:00-23:00

門票價格:無需門票

所屬國家:中國

所屬城市:浙江省杭州市

建議遊玩時長:10-30分鐘

簡介

浙江杭州西湖湖心亭:位於西湖中央,是「中國四大名亭」之一。小於三潭印月。

大於阮公墩,合稱「湖中三島」——湖心亭為「蓬萊」,三潭印月是「瀛洲」。阮公墩是「方丈」。但是歷史非常悠久,是西湖三島中最早營建的島,「湖心平眺」在清代的時候被列為「錢塘十八景」之一。在宋、元時曾有湖心寺,後傾圮。明代有知府孫孟建振鷺亭,後改清喜閣,是湖心亭的前身。

在湖心亭極目四眺,湖光皆收眼底,群山如列翠屏,在西湖十八景中稱為「湖心平眺」[1] 。清帝乾隆在亭上題過匾額「靜觀萬類」,以及楹聯「波涌湖光遠,山催水色深」。島南又有石碑,不倫不類地題着「蟲二」,據說也是乾隆御筆,這是將「風月」二字的外邊部分去掉,取「風月無邊」的意思,這種文字遊戲是文人痼疾,看來連帝王也不能免俗。

值得一提的是胡來朝作《湖心亭柱銘》:「四季笙歌,尚有窮民悲月夜;六橋花柳,渾無隙地種桑麻」。這副銘文雖有些煞風景,但遊人讀了未必沒有好。」亭前有乾隆皇帝手書「蟲二」石碑,正好是繁體「風月」去掉周邊筆畫後所剩的字,寓意此處風月無邊之意。湖心平眺被列為清西湖十八景之一,環島皆水,環水皆山,置身湖心亭,確有身處「世外桃源」之感。

景點

新西湖十景之一,位於西湖中一座綠色小島。

湖心亭在外西湖中心。清雍正《西湖志》卷九:「亭在全湖中心,舊有湖心寺,寺外三塔,明孝宗時,寺與塔俱毀。」聶心湯《縣誌》稱:湖心寺外三塔,其中塔、南塔並廢,乃即北塔基建亭,名湖心亭。復於舊寺基重建德生堂,以放生之所。據此,則舊湖心寺乃今放生池,而今之湖心亭,乃三塔中北塔之基地。」《湖山便覽》卷三:明「萬曆四年按察僉事徐廷裸重建,額曰『太虛一點』,司禮監孫隆疊石四周,廣其址,建喜清閣,但統稱曰『湖心亭』。國朝重加葺治,左右翼以雕闌,上為層樓。」清乾隆二十七年乾隆帝御書「光澈中邊」額。抗日戰爭後,喜清閣舊址先後改建為財神殿和觀音大士殿。1980年在島上刻置「蟲(異體字,為繁體字「風」的中間部分)二」太湖石碑一塊,意指「風月無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