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湖北綠松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湖北綠松石

綠松石,也被稱為突厥玉土耳其石土耳其玉。因其美麗的色澤和瑰麗的花紋,成為東方、西方共同喜愛的寶石。

據統計,世界上的綠松石,百分之七十以上在中國。綠松石是世界性寶石,在多個國家都有產出,很久以前,人們就已經開始開採和利用綠松石了。包括中國,古埃及,中東,美洲等地。

綠松石是一種水合銅鋁磷酸鹽礦物,屬於磷酸鹽礦物。一般是由水流沉澱生成,顏色從藍、綠色到淺綠、淺黃色,硬度則差異較大。其中以藍色的最為貴重,可作昂貴的首飾裝飾。藍色和藍綠色翠綠等純正色彩而且結構緻密的,都可作為高級藝術雕刻的材料。

中國的綠松石主要產在湖北,陝西,河南,安徽,等省,以及新疆維吾爾族自治區,其中湖北的綠松石產量最大,質量最優,且享譽中外。湖北省十堰市是世界上最大的綠松石主產地,因此被譽為:「東方綠松石之鄉」。

綠松石的等級分類

依據顏色、光澤、質地、塊度等特性,中國大陸一般將綠松石劃分為三個等級:

一級綠松石

呈現明艷的天藍色,色調純正、勻稱,光澤很強,微透明至半透明,有玻璃感。質地細密、堅實,沒有鐵線或者其他缺陷,塊度大。

二級綠松石

呈現深藍色、翠綠色或者藍綠色,光澤較強,微透明。質地堅實,很少鐵線或者其他缺陷,塊度中。

三級綠松石

呈現淺藍色、藍白色或者淺黃綠色等,光澤差,質地比較疏鬆,有明顯鐵線、白腦、筋、糠心等缺陷,塊度大小不一。

湖北三大綠松之鄉

湖北綠松石,主要分佈在十堰市下面的竹山、鄖西、鄖縣這一條礦帶上,已發現的礦點有八十多處,理論藏有量八萬噸,可開采的約五萬噸左右,儲藏量佔全國總量的70%,其中,以鄖縣鮑峽雲蓋寺礦口最有名。

三大綠松之鄉:竹山縣,鄖縣,鄖西縣

鄖縣:鮑峽鎮雲蓋寺

竹山縣:秦古鎮秦古、溢水鎮洞子溝、潘口鄉丫角山

鄖西縣:馬家溝

高瓷藍綠松石

提到綠松產地,第一個要提到的就是「雲蓋寺」,但是現在市面上的雲蓋寺「很多都是溢水藍冒充。雲蓋寺本是一座寺廟的名字,寺廟的背後就是綠松礦,所以雲蓋寺料也因此而得名。

雲蓋寺山位於鄖縣丁南部鮑峽鎮境內,距車城十堰約55公里,山體東交相子殿,西接宋家院,南連關家溝和大寺溝,北鄰大洄水溝,東西長2.5公里,南北寬2公里,主峰海拔862米,岩石結構屬矽板岩質。

雲蓋寺綠松石以高瓷藍料而著名,高瓷高密,質地細膩,顏色以天藍色居多,它的迷人之處就是經過佩戴盤玩以後,顏色會逐漸變得更鮮亮,給人一種靈動的感覺。因此,雲蓋寺綠松石被國內外公認為「珠寶級」「波斯級」「收藏級」。

洞子溝溢水藍

溢水藍就是溢水鎮洞子溝料子的真實寫照,洞子溝以藍料著名,洞子溝的藍是清新水嫩的感覺,仿佛有水要流出來。它的藍帶著一種很水嫩很清亮的感覺,就像要流出來一樣,給人一種一見傾心的感覺。

洞子溝綠松石瓷度高,顏色靚麗,品質較其他礦口要優一些。

秦古多俏色

秦古是現在相對儲量和產量都比較高的礦口。

綠松品質和洞子溝類似,不同的是秦古礦在顏色上會偏綠的多,主要是藍綠和綠色。

秦古的俏色料是它的一大特點,很多俏色料經過能工巧匠的細細雕琢,成為了許多有收藏價值的佳品。

丫角山綠松石

丫角山料的密度和硬度都高於瓷松的標準,質地非常細膩,成品一般鐵線較少。

以藍綠色為主,瓷都硬度都不錯,它的獨特魅力就是色澤均勻乾淨,鐵線少,質感細膩,很瓷很潤,粉粉嫩嫩的,如同果凍般,所以一般大家都說「丫角山果凍料」。關於丫角山還有一點要說的就是,它已經絕礦了,市場上現存的真正丫角山非常稀缺,能夠買到的都是價值不菲。

馬家溝

鄖西的菜籽黃:相對與其他幾個著名的礦口,他是比較小眾的,一個原因是產量比較稀少,另外一個原因就是它真的很特別!

顏色如同油菜花那樣的,很清澈,很嫩,嫩黃中泛著一抹青綠。

礦口分佈概況

湖北的綠松石礦區大概分為南、中、北三條線路,但是這三條線路並非完全按照綠松石的礦脈走向,結合礦點的地理位置和交通路線,形成了湖北綠松石「轉山」路線圖。[1]

南礦帶

南礦帶從陝西旬陽穿過秦嶺至南翼進入湖北竹山大廟,一路延伸,經過竹坪得勝、秦古、擂鼓、寶豐、麻家渡、溢水、潘口、竹山、文峰。南礦帶以竹坪的七寶寨,得勝的金蓮洞,秦古808,寶豐喇叭山,溢水洞子溝,潘口丫角山,竹山的樓台、雙台、三台出產的綠松石最為著名。

中礦帶

中礦帶自陝西白河冷水鎮,沿漢江經過月兒潭、麻虎、白河,進入湖北鄖西羊尾鎮,向南轉入鄖縣的胡家營再向東南,到達鮑峽的東河。在鮑霞鎮的西北角,就是在綠松石界聞名於世的雲蓋寺礦,興盛之時,很多美國人在內的國際有人奔走於此。這個礦帶以雲蓋寺、月兒潭綠松石質量最優。

北礦帶

北礦帶西起店子鎮,沿六郎鄉、馬鞍鎮、觀音鎮、澗池鄉分佈,是唯一一條全線在鄖西縣境內的礦帶。這條礦帶產出的綠松石,色彩斑斕,顏色奇異,紋理獨特,質地上乘,代表礦區是姚家坡礦區,80年代後,礦山逐漸沒落,至今已廢棄。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