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游目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遊目帖
圖片來自shufazidian

《遊目帖》,為王羲之草書尺牘,一般定為唐摹本,但帖右有題跋言:「《晉會稽內史五羲之字逸少遊目帖真蹟》此真晉冷金紙,緊薄如金葉,索索有聲,與《筆陣圖》相類,載在《襄陽侍訪錄》」,故極有可能是王氏之極稀有草書真蹟。尺寸為25 x 32.5 cm。

上有貞觀紹興淳化用印、乾隆御題和御璽,卷尾有內藤湖南題跋。此帖原為清宮收藏,後因八國聯軍之亂流出宮外,為日本廣島的安達萬藏收藏,後因廣島原子彈而燒失,現今只存1933年的影印本。2007年,日本二玄社根據1934年的黑白珂羅版重製了彩色複製本。

釋文

省足下別疏,具彼土山川諸奇,揚雄《蜀都》,左太沖《三都》,殊為不備。悉彼故為多奇,益令其遊目意足也。可得果,當告卿求迎。少人足耳。至時示意。遲此期真,以日為歲。想足下鎮彼土,未有動理耳。要欲及卿在彼,登汶領、峨眉而旋,實不朽之盛事。但言此,心以馳於彼矣。[1]

法帖本

在《十七帖》與《淳化閣帖》中的《蜀都帖》與《遊目帖》的文章內容與書體相近。通常法帖收的刻本稱為《蜀都帖》,與墨跡本的《遊目帖》作為區隔。

參考文獻

  1. 書道全集第四卷--東晉. 台北: 大陸書店. 1989: 170. ISBN 9785552402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