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游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游朴,字太初,號少澗,福建柘洋(今柘榮縣)人。明嘉靖五年(1526)生。游朴天資聰穎,刻苦向學,在父游德教導下,小時就能吟詩作賦,鄉里人稱為「神童」。14歲考取州庠生,旋補廩生。後父親、祖母相繼亡故,家境困難,便在鄉塾教書自給,仍勤學不倦。於隆慶元年(1567)中舉人。萬曆二年(1574)中進士,時年已48歲。

游朴生長在農村,深諳民間疾苦,步入仕途後,決心為民解難。他首任四川成都府推官,奉兩院差委,到四川各地考察民情,處理案件。他針對當地弊政,希望當局興利除弊。在《上四川兩院書》中,他針對鑄錢之弊,指出:「今省中開局鼓鑄已三年,糜費銀糧已數千,鑄錢已數百萬矣,然而閭閻之下未得一錢之利,徒有督促之苦,騷然而動,嗷然而怨,公私病焉。」他要求「惟順民之情,而破去一切禁令之煩苛。」(見《游參知文集》。)他還在《議灌縣驗糧書》、《議征輸》、《答四川撫台書》等文中提出種種便民措施,抑制地方豪強對貧苦百姓的盤剝。他所到之處,辦理冤誣,不滯成案,深受百姓敬重。明萬曆七年(1579)初,游朴受四川督撫之命,與敘州府同知魏朴如,率同董良遂、戈一龍、劉止、彭師古、楊秉鉞、李承霧、彭應元等開志局於濂洛大儒祠,搜摭故實,旁采藝文,日夜辛勞,歷五個月而成書。經四川提學副使郭裴裁正,於同年秋修成《萬曆四川總志》34卷。《四庫全書總目》評道:「其書於尹古甫、商瞿、董永、楊時之類,舊志誤收者,頗有駁正。於趙戒、張商英之類,舊志溢美者,頗有簡汰。惟職官不載守令,未免疏略。而以先代帝紀列於前,亦非輿記之體也。」(見《四庫全書總目》第七十四卷、史部、地理類存目三。)萬曆八年(1580),游朴調任大理寺評事,赴京城上任。

游朴在大理寺任職,對所審大小案件均細心研究,凡有冤情,必加平反。萬曆十年(1582),敕書贊他「國刑不僭,民命無冤,足稱惟良。」(見《游氏族譜》。)先後升任右寺副、左寺正等職。萬曆十四年,游朴在大理寺任滿6年,照章應予遷秩,因其在法曹素有名望,故留在吏部,轉任刑部山西司郎中。任內,曾奉敕恤刑浙江。時浙江案卷,十分複雜。游朴悉心研究,將其整理成讞牘上報。凡看過這些讞牘的人,莫不交口稱讚,稱為楷模。游朴執法多年,政績顯著。《福建通志》稱讚他:「三主法司,無一冤獄」。(《福建通志·游朴傳》。)

萬曆十七年,游朴升任廣東按察司副使,職司鹽屯。廣東鹽稅是官府重要財政收入,但弊病很多。時奸商與猾吏勾結,0漏稅。游朴發憤清查,並訂立規章制度,以杜絕奸弊,增加國庫收入。他還重視興修水利,疏浚河道,使屯田軍民悅服,惠及百姓。時葡萄牙人在澳門與國人貿易,此事本屬海道管轄,但掌管海道的官員卻視此為生財之道,從對外貿易中取利。游朴巡海至澳門,認為雙方貿易應有法規,遂與葡萄牙人簽訂法規,人皆稱奇。時有總兵李棟魚肉百姓,地方官和百姓均敢怒不敢言,游朴憤然上 書兩院,揭露李棟惡行。李棟使人散布謠言,中傷游朴。然邪不勝正,李棟技窮。

萬曆二十一年,游朴升任湖廣布政司右參政,分守荊西。時值饑荒,流民雲集。游朴力抑強豪,救濟災民,救活數萬百姓。時荊門州豪紳李天榮,結徒成黨,心腹爪牙千餘人,布滿州郡,四處刺探人家穩私。甚至竄改租契,增加賦稅,包攬訴訟,操縱生殺大權。地方吏員、殷實之家都要將部分收入交其花費。州民苦不堪言,聞游朴清正廉明,紛紛前來投訴。游朴命州郡司馬潘一複審查此案。潘一復經過察勘,將奸人逮捕治罪。李天榮大怒,派人散布流言,中傷潘一復。諫官受其欺矇,也交章彈劾,潘一復被罷官。游朴盡力為潘辯明冤曲,也遭到李天榮等的讒毀。游朴憤而辭官歸隱,當地民眾挽留不得,相送泣別。荊門士紳余賢等立《游公大政記》,禮部李維楨立《去思碑》,記述游朴德政。

游朴回鄉後,絕意仕途,應聘任《福寧州志》總裁。他與弟游詔白首同居,督子孫讀書,安享晚年,於萬曆二十七年去世。 游朴文學素養極高,詩文並茂,樂府詩尤為出色。李維楨在《大泌山房集》中評道:「游朴……積三十年之功為古樂府,不規法其調、襲其意,而調與意、時與古相得。國事民情,有所感慨,形諸詠嘆。率自創體裁,不復仿效。悲壯激烈,渾樸真致。」(李維楨:《大泌山房集》。)游朴著有:《藏山集》、《嶺南稿》、《□山社草》、《石倉詩選》、《武經七書解》、《浙江恤刑讞書》、《游太初樂府》等,大多散佚。後人將其遺存文字整理成《游參知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