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游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游似

本 名: 游似

字: 景仁

號: 克齋

所處時代: 南宋

民族族群: 漢族

出生地: 南充(一說岳池)

逝世日期: 1252年

爵 位: 南充縣伯→郡公→國公

游似(?一1252年)字景仁,號克齋,南宋南充人(一說岳池人)。似勤奮好學,師事劉光祖。南宋寧宗嘉定14年(1221年)進士,官大理寺司直。理宗嘉熙三年(1239年)為端明殿學士,簽樞密院事,封南充縣伯,同年八月又拜參知政事。淳祐五年(1245年)拜右丞相。游似的官運超過乃父,從端明殿學士到拜右相封國公死,都一直在「宰執」的位置上。

人物簡介

游似拜相後,勸理宗親儒從諫,敬畏檢身,節用致愛,選賢共理。因此,一些賢才和受黨禁打擊和影響的人員多被利用,如范鍾、真德秀、魏了翁、趙葵、余玠等,均是這個時期入朝受職的。所以游似被人譽為朝中正士,被楊升庵評為南宋「蜀中四賢相」之一。

游似的學術思想受理學功臣魏了翁的影響較大。在中進士前在潼川(今三台)聽其講學;中進士後,魏也人京,他們來往更密。似對魏講「第在外而心服是寄不為外,在內而情意不親不為內」,是「擊節稱嘆(拍掌叫好)」。可見,游似在理學上受魏了翁的影響大。游似同皇帝論理講治時,也充分體現了以心為主的理學。魏了翁的理學思想來於李燔,李燔是朱熹的學生,朱熹——李燔——魏了翁——游似,這條線是非常清楚的。《南充縣誌·雜識志》說:「宋高宗南渡後,中原文獻半人江南,魏了翁師李燔,得朱子所傳,充國游氏祖孫父子宗之,事功名理,冠絕一代。」《南充縣誌·外紀》還說:「縣中頗得其傳,蓋自游氏父子云。」游似工詩善文,《宋詩紀事補遺》錄其詩一首,《宋代蜀文輯存》錄其文十篇。

游似的名望不在於他的地位,而在於他的賢與正,最重要的表現是通過他的努力,理學儒子重新成為政治主流,這也使他的名字和事跡在很多文人的作品中流傳後世。但這也帶來一個麻煩,別人對他的稱號太多了,名、字、號、各時期的官名、族內名等讓人頭暈,最大的暈來自於另一個名字——游侶[1]

史書記載

  • 《宋史·游似傳》

游似,字景仁,利路提點刑獄仲鴻之子。嘉定十四年進士,歷官為大理司直,升大理寺丞,遷太常丞兼權兵部郎官。遷秘書丞兼權考功郎中、直秘閣、夔路轉運判官,移潼川提點刑獄兼提舉常平。請封諡田錫,從之。遷軍器監、宗正少卿兼權樞密都承旨。

時暫兼權禮部侍郎兼侍講、權禮部侍郎。有事於明堂,似上疏言:「欲盡事天之禮,當盡敬天之心。心存則政事必適其宜,言動必當其理,雨蛇菴循其序,夷夏必安其生。」兼同修國史、實錄院同修撰,權禮部尚書兼侍讀。言:「軍賞冒濫,請給告之制,奏功者書填真命付之,候從軍十年,別能立功,升至統領已上,方許從所屬保明申朝廷,立名給告,則冒濫者革,功勞者勸。」

遷禮部尚書兼給事中兼修國史、實錄院修撰,權工部侍郎,充四川宣撫司參贊軍事兼給事中。遷吏部尚書,入侍經幄。帝問:「唐太宗貞觀治效何速如是?」似對曰:「人主一念之烈,足以旋乾轉坤。或謂霸圖速而王道遲,不知一日歸仁,期月而可,王道曷嘗不速。一念有時間斷,則無以挽回天下之大勢。至於憂勤,既切宸念,而佐理非人,亦何以布宣九重之實。」乃摭太宗事以陳,且謂:「太宗矜心易啟,漸弗克終,僅止貞觀之治。陛下嗣服十有五年,艱危之勢滋甚,回視太宗治效敏速、相越乃爾。意者親儒而從諫,敬畏以檢身,未若貞觀之超卓乎?節用以致愛,選廉以共理,未若貞觀之切至乎?願陛下益加聖心。」

嘉熙三年正月,拜端明殿學士、同簽書樞密院事,封南充縣伯。八月,拜參知政事。四年閏月,知樞密院事兼參知政事。淳祐四年,提舉萬壽觀兼侍讀,仍奉朝請,授知樞密院事兼參知政事,進爵郡公。五年,拜右丞相兼樞密使。十上章,乞歸田裡,帝不許。七年,特授觀文殿大學士、醴泉觀使兼侍讀,進爵國公。十一年,轉兩官致仕,薨。特贈少師。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