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溫生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溫生才 (1870-1911),字練生,漢族,廣東梅州市梅縣區丙村鎮人,1870年出生於貧苦家庭,幼失怙。1907年加入中國同盟會。1911年4月8日,法人組織之遠東飛艇社,廣州將軍孚琦應邀往觀,迨回蹕,甫至東門直街尾咨議局前麒麟閣門口,溫生才手持五響快槍,向孚琦發射,計中太陽穴、腦門、頸項、身部各一槍,當場斃命。溫生才離去途中被巡警逮捕。15日被押赴刑場,途中神色自若,毫無怯色,行至惠愛街一帶時,對着人群大聲喊道:"今日我代同胞報仇,各同胞務鬚髮奮做人方好!"既而又說:"許多事歸我一人擔任,快死快生,再來擊賊!"遇害後葬於廣州黃花崗

溫生才
出生 [清][公元1870年-1911年]
國籍 中國
職業 辛亥革命紅花崗四烈士之一

人物簡歷

溫生才,梅縣丙村紅光村人。辛亥革命紅花崗四烈士之一。生於清同治九年(1870年)。早年在鎮平(今蕉嶺縣)讀書。後赴廣州投軍。因目睹清政之腐敗,乃潔身引退,轉赴香港改習修理機械。光緒二十九年(1903年)溫生才往南洋謀生,在新加坡當錫礦工人,後又在吉隆坡鐘錶店當工人。因孫中山到南洋宣傳革命,對其思想影響很大,常懷憂國憂民的偉大抱負,立志投身革命。光緒三十二年(1907年)在霹靂埠加入同盟會。宣統三年(1911年)春歸國,到廣九鐵路當工人。在廣州與華僑興業社及革命黨人聯繫,並接受刺殺清水師提督李準的任務。

三月十日,清廣州將軍孚琦前往燕塘觀看飛機試飛後,回程至黃花崗附近時,溫生才誤以為是李准,立即向孚琦連續投擲3枚炸彈,護衛騎兵被炸死20多人,孚琦所乘之馬亦被炸死,孚琦本人被炸傷倒地。溫生才立即沖向孚琦繼續開槍,將其擊斃。孚琦的衛兵及附近巡邏兵開槍射擊,溫亦率領其他革命黨人開槍還擊,並投擲炸彈。是時革命黨人林德中在附近前來接應,不幸被清兵擊中,當場壯烈犧牲。溫由黃花崗後邊經百子里邊戰邊退,一直退到蟾蜍崗,因彈盡授絕而被捕。溫生才被捕後,經受嚴刑拷打,仍堅貞不屈,慷慨就義,時年42歲。原葬於唐務崗,辛亥革命勝利後,遷葬於紅花崗。

學術成就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