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溫南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書中描述

【1】人群中一人應聲而出。這人四十多歲年紀,腮上一叢虬髯,是溫方義的第二個兒子,在石樑派第二輩中可說是一流好手。他縱身上來,劈面便是一拳。袁承志側頭讓過,溫南揚左手一拳跟着打到,拳勁頗為凌厲。

【2】袁承志心下盤算:「這許多人聚在這裡,一個個打下去,勢必給他們累死。如不速戰,只怕難以脫身。」等他左拳打到,右掌突然飛出,在他左拳上一擋,五指抓攏,已拿住他拳頭,順勢後扯。溫南揚收勢不住,踉踉蹌蹌的向前跌去,腳下踏碎了一大片瓦片,如不是他五叔溫方悟伸手拉住,已跌下房去,登時羞得滿臉通紅,回身撲來。

【3】袁承志站着不動,待他撲到,轉身後仰,左腳輕輕一勾,溫南揚又向前俯跌下去。袁承志左足方勾,右掌同時伸出,料到他要向前俯跌,已一把抓住他的後心。溫南揚身子剛要撞到瓦面,驟然被人提起,哪裡還敢交手,狠狠望了袁承志一眼,退了下去。

【4】青青叫道:「是七伯伯。」溫儀嘆了一口氣,道:「袁相公,請你放了他吧。溫家門中,沒一個當我們母女是親人了。」袁承志伸手在那人身上拍捏幾下,解開了他的穴道。原來那人是昨晚與他交過手的溫南揚。他是溫方義的兒子,在兄弟中排行第七。

【5】溫南揚一聽大怒,便欲發作,但剛才被袁承志擒住時全無抗禦之能,昨晚又在他手底吃過苦頭,恨恨的望了三人一眼,轉頭就走,走出亭子數步,惡狠狠的道:「不要臉的女人,自己偷漢子不算,還教女兒也偷漢子。」

【6】溫南揚轉身罵道:「你這賤丫頭要反了嗎?是爺爺們叫我來的,你敢怎樣?」

【7】溫青青罵道:「你要教訓我,大大方方的當面說便是,幹麼來偷聽我們說話?」溫南揚冷笑道:「我們?也不知是哪裡鑽出來的野男人,居然一起稱起我們來啦。溫家十八代祖宗的臉,都給你們丟乾淨了!」青青氣得脹紅了臉,轉頭道:「媽,你聽他說這種話。」

【8】溫儀低聲道:「七哥,請你過來,我有話說。」溫南揚略一沉吟,大踏步走進亭子站定,和袁承志相距甚遠,防他突然出手。

【9】溫南揚怫然道:「我幹麼要說?你的事你自己說好啦,只要你不怕丑。」溫儀輕輕嘆了口氣,幽幽的道:「好吧,我只道他救過你性命,你還會有一些兒感激之心,哪知溫家的人,全是那麼忘……忘……唉!」溫南揚怒道:「他救過我性命,那不錯。可是他為甚麼要救我?好,我痛痛快快說出來,免得你自己說時,不知如何胡言亂語,盡說些謊話。」青青怒道:「我媽媽怎會說謊?」溫儀拉了她一把,道:「讓七伯伯說。」

【10】溫南揚坐了下來,說道:「姓袁的,青青,我怎樣識得那金蛇奸賊,現今原原本本的跟你們說,也好讓你們知道,那奸賊的用心是怎樣險毒。」青青道:「你說他壞話我不聽。」說着雙手掩住耳朵。

【11】溫儀道:「青青,你聽好啦。你過世的爸爸雖然不能說是好人,可是比溫家全家的好處還多上百倍。」溫南揚冷笑道:「你忘了自己也姓溫。」

【12】溫南揚說道:「那是二十年前的事了,那時我二十六歲。

【13】爹爹叫我到揚州去給六叔做幫手。」袁承志心想:「原來石樑溫氏五祖本有六兄弟。」溫南揚續道:「我到了揚州,沒遇上六叔。一天晚上出去做案子,不小心失了手。」溫儀冷冷的道:「不知是做甚麼案子?」

【14】溫南揚怒道:「男子漢大丈夫,敢做難道不敢說?我是瞧見一家大姑娘長得好,夜裡跳進牆去採花。她不從,我就一刀殺了。哪知她臨死時一聲大叫,給人聽見了。護院的武師中竟有幾名好手,一齊湧來,好漢敵不過人多,我就給他們擒住了。」

【15】溫南揚又道:「他們打了我一頓,將我送到衙門裡監了起來。我可也不怕。我這件案子不是小事,沸沸揚揚的早傳開了。我想六叔既在揚州,他武功何等了得,得知訊息後,自會來救我出獄。哪知等了十多天,六叔始終沒來。上官詳文下來,給我判了個斬立決。獄卒跟我一說,我才驚慌起來。」

【16】溫南揚不去理她,續道:「過了三天,牢頭拿了一大碗酒、一盤肉來給我吃。我知道明天就要處決了,心想是人都要死,只不過老子年紀輕輕,還沒好好享夠了福,不免有點可惜,心一橫,把酒肉吃了個乾淨,倒頭便睡。睡到半夜,忽然有人輕輕拍我肩頭。我翻身坐起,聽得有人低聲在我耳邊說道:「別作聲,我救你出去!」接着嚓嚓幾聲響,我手腳的鐵鐐手銬,都被他一柄鋒利之極的兵刃削斷了。他拉着我的手,跳出獄去。那人輕功好極,手勁又大,拉着我手,我趕路省了一大半力氣。兩人來到城外一座破廟裡,他點亮神案上的蠟燭,我才看清楚他是個長得很俊的年輕人,年紀還比我小着幾歲。他是個小白臉,哼!」

【17】袁承志心想:「那便是那柄金蛇劍了。」他不動聲色,聽溫南揚繼續說下去:「我問他姓名,他冷冷的道:『你不必知道,反正以後你也不會感激我。』當時我很奇怪,心想他救我性命,我當然一輩子感激。那人道:『我是為了你六叔溫方祿才救你的。跟我來!』我跟着他走到運河邊上,上了一艘船,他吩咐船老大向南駛去。那船離開了揚州十多里路,我才慢慢放心,知道官府不會再來追趕了。我問了幾句,他只是冷笑不答,忽然從衣囊里拿出一對蛾眉刺來。這是六叔的兵器,素來隨身不離,怎麼會落在這人手中,我心中很奇怪。那人道:『你六叔是我的好朋友,哈哈!』怪笑了幾聲,臉上忽然露出一陣殺氣,我不由得打了一個寒噤。他道:『這口箱子,你帶回家去。』說着向船艙中一指,我見那箱子很大,用鐵釘釘得十分牢固,外面還用粗繩縛住。他道:『你趕快回家,路上不可停留。這口箱子必須交你大伯伯親手打開。』我一一答應了。他又說:『一個月之內,我到你家來拜訪,你家裡的長輩們好好接待吧。』我聽他說話不倫不類,但也只得答應。他囑咐完畢,忽然提起船上的鐵錨,喀喇喀喇,把四隻錨爪都拗了下來。」

【18】溫青青聽到這裡,不由自主的叫了一聲:「好!」溫南揚呸的一聲,在地上吐了一口濃痰。青青性愛潔淨,見他如此糟蹋自己親手布置的玫瑰小亭,心中一陣難過。袁承志知她心意,伸腳把痰擦去。青青望了他一眼,眼光中甚有感激之意。

【19】溫南揚續道:「他向我顯示武功,也不知是何用意,只見他把斷錨往船艙中一擲,說道:『你如不照我的吩咐,開箱偷看,私取寶物,一路上若是再做案子,這鐵錨便是你的榜樣!』從囊中拿出一錠銀子,擲在船板上,說道:『你的路費!』拔起船頭上的兩支竹篙,雙手分別握定,左手竹篙插入河中,身子已躍了起來,右手竹篙隨即入河,同時拔起左手竹篙,又向前點去。這樣幾下子,就如一隻長腿鷺鶿般走到了岸上。他高聲叫道:『接着!』語聲方畢,兩支竹篙如標槍般射了過來。

【20】溫南揚道:「英雄?呸!英他媽的雄。當時我只道他是我救命恩人,雖見他說話時眼露凶光,似乎對我十分憎厭,還道他脾氣古怪,也不怎麼在意。過江後,我另行僱船,回到家來。一路上搬運的人都說這口箱子好重,我想六叔這次定是發了橫財,箱子中盛滿了金銀財寶。我花了這麼多力氣運回家來,叔伯們定會多分我一份,因此心裡很是高興。回家之後,爹爹和叔伯們很誇獎我能幹,說第一次出道,居然幹得不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