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渡江戰役總前委舊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渡江戰役總前委舊址位於安徽省肥東縣撮鎮瑤崗村,南臨淮南鐵路和合馬公路,北靠312國道。

在1996年,渡江戰役總前委舊址被國務院列為第四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歷史沿革

1949年2月11日, 淮海戰役結束後, 鄧小平劉伯承陳毅粟裕譚震林五人在 商丘張菜園村成立 渡江戰役總前委。

1949年3月28日,渡江戰役總前委遷至 肥東縣,指揮渡江戰役,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誕生奠定了基礎。1985年, 肥東縣政府在此建立了渡江戰役總前委舊址紀念館,並對外開放。總前委舊址群占地面積近4萬㎡, 對外開放的有總前委舊址、 中共中央華東局舊址、總前委參謀處舊址、總前委機要處舊址、總前委秘書處舊址、《渡江頌書畫展廳6處景點,還有總前委後勤處、警衛營、總前委醫院、防空洞、墩塘等多處遺址亟待覆原。

1986年9月, 原華東軍區政治部主任、全國書法家協會主席、書法大師舒同題寫了館名[1]

背景資料

1949年元旦前後, 解放戰爭中的遼瀋、 淮海、平津三大戰役以人民解放軍的勝利而結束。為了取得中國革命的勝利,粉碎美國和國民黨劃江分治的陰謀,黨中央適時提出「打過長江去,解放全中國」的口號,並決定成立 渡江戰役總前委,全面負責指揮渡江戰役。

經中央批准,渡江戰役總前委由 鄧小平、 劉伯承、 陳毅、 粟裕、 譚震林五人組成,鄧小平為總前委書記。經過慎重考慮和反覆比較,總前委接受了時任皖北區黨委書記曾希聖的建議,於1949年4月上旬將總前委指揮部設在合肥肥東的瑤崗。總前委進駐瑤崗後,密切注意敵我鬥爭態勢,統籌渡江戰役的準備工作,指揮和協調各個軍事集團的作戰行動,制訂接管江南新區計劃和人事安排。在瑤崗,總前委起草、審定、上報了《京滬杭戰役實施綱要》、草擬了《關於接管江南城市的指示》和《關於江南新區農村工作的指示》等眾多具有歷史意義的文件、命令、 電報[2]

視頻

渡江戰役總前委舊址 相關視頻

肥東縣渡江戰役總前委舊址
在瑤崗渡江戰役總前委舊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