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淵蓋蘇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淵蓋蘇文》是韓國SBS電視台[1]在2006年至2007年間制播的100集電視劇,是高句麗時期的歷史人物淵蓋蘇文的故事,主要情節根據申采浩的《朝鮮上古史》。該劇製作費用高達400億韓元,堪稱韓國之最,並獲得了該國最優秀表演大獎。然而,該劇雖以正劇自居,劇情卻有部分為了劇情不顧歷史的內容,該劇還稱唐太宗被淵蓋蘇文射瞎一隻眼,成了獨眼龍。並強化了高句麗軍隊,由於以上原因以及中國國內媒體的大肆渲染,《淵蓋蘇文》推出後就飽受中國國內網民詬病。已經被中國大陸網絡封禁。

劇情簡介

以7世紀高句麗英雄淵蓋蘇文的傳記為中心,描寫了乙支文德,唐太宗,階伯等歷史名人英雄事跡。以及高句麗,隋唐,朝鮮半島的百年歷史。

穿幫鏡頭

韓劇畫面中,前面坐着的是劇中的隋煬帝,看後面屏風,還有毛主席的落款!

在該劇的截圖上,可以清晰地看到:隋煬帝楊廣端坐在龍椅上,他身後的屏風上,正是上個世紀四十年代毛澤東發表並親自手書的詩詞《沁園春·雪》。而且,即便不是毛主席的寫的詩詞,唐詩宋詞這兩大中華民族瑰寶的興盛,也都在隋煬帝的身後。

中國內地評論

由於以上原因,《淵蓋蘇文》推出後就飽受國內網民詬病。

2007年末,韓國電視劇《淵蓋蘇文》成為網上議論的熱點,該劇低級的常識性錯誤讓廣大中國網友連呼「雷人」。一位網友在題為《韓國電視劇鬧烏龍,毛主席詩詞現身隋朝》的帖子中,對韓國SBS電視台的電視劇《淵蓋蘇文》中匪夷所思的時空「穿越」一幕大呼驚詫。

這一鏡頭的截圖被張貼在網上後,立即引發網友熱議,不少網友稱自己被韓劇的這一低級失誤「雷得外焦里嫩」。還有網友揶揄:「1936年寫的詞一口氣穿越到了隋朝,《淵蓋蘇文》到底是歷史題材還是魔幻題材啊?」

網友跟帖認為,這部電視劇犯如此低級的失誤,顯得很無知。同時,也有網友指出,劇中隋煬帝穿的衣服和冠冕很時尚,因為很「中式」,但絕對不是皇帝的龍袍。

這並不是該劇第一次引起爭議,2006年中國國內就有媒體對其一些不尊重歷史的情節,進行過渲染:《淵蓋蘇文》第一集末尾唐太宗李世民左眼竟被射瞎!劇情里唐太宗率軍攻入高句麗,唯有安市城未下。高句麗名將淵蓋蘇文夜襲唐軍,射出一隻冷箭直插唐太宗李世民眼睛,弦響之處李世民哎呀一聲捂住了左眼,頓時血流滿面。不僅如此,另一部熱門韓劇《大祚榮》的第一集末尾,同樣在描寫進攻安市城時,唐太宗還被化裝成軍官的剌客用短刀直插右腹,幾欲送命。

對此,《大祚榮》製作組辯稱:此舉是為了讓韓國年輕人產生自豪感。《大祚榮》導演金鐘善曾對韓國媒體解釋說,「歷史劇不是紀錄片[2],故事情節可能和歷史記載有所差距,拍片主要是讓年輕人看了產生自豪感。」但對於這種解釋,連一些韓國觀眾都不認同,他們指出應該以客觀、公正和寬容的心態看待歷史,尤其不應該片面迎合某些需求而不顧史實的捏造,杜撰劇情。杜撰如此,是在難以令人不唏噓。

視頻

淵蓋蘇文 相關視頻

沁園春·雪 毛澤東詩詞
這才叫做隋煬帝,千古一帝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