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清真北大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清真北大寺(滄州清真北大寺),位於河北滄州市區解放中路回民聚居區的中心,是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為中國四大清真寺之一,與廣州懷聖寺泉州清真寺濟寧清真寺齊名。著名的穆斯林聚集地,第一部漢譯《古蘭經》就在此誕生。

中文名稱:清真北大寺

地理位置:河北省滄州市

氣候類型:暖溫帶半乾旱半濕潤季風氣候

占地面積:8000平方米

開放時間:8:00-16:00

門票價格:10

歷史沿革

該寺始建於明朝建文末年,歷時18載,於1420年落成,主建人是原北大寺主教阿訇吳學孟的十六世掌教祖先吳氏。因吳家當時的一位親戚在宮廷任「東絲」,宮廷曾撥地40頃做資金,加上滄州回族居民慷慨相助而成。明永樂初年,為此建寺撥地40頃,由同入深化改革州之張、王、李、劉、尹、代、馬、回、吳九九回族籌建,在滄同族慷慨資助,於永樂十八年(1420)落成,為我國地區較大的清真寺之一。清代、民國兩次修葺。1966年曾遭破損,1980年政府撥款修繕,恢復原貌,屬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建築特點

清真北大寺,寺大門坐東面北,占地面積8000平方米,總建築面積3008平方米。其中禮拜大殿1350平方米,殿堂1080平方米,磚木結構。北大寺建築面積3200平方米,其中禮拜大殿占地面積1350平方米。大殿莊嚴宏偉,由前中後三殿和古棚組成。殿頂上有「五脊六獸」,雕刻精細,栩栩如生[1] 。後窯池有三亭,中間高,兩邊低,為駝峰式,又似筆架屬文式木製結構,別具一格,許多國家信奉伊斯蘭教的朋友都慕名前來參觀、禮拜。

其中:大殿有九九八十一間,面積有120O多平方米,南講堂13間,水房子7大間,對廳3間。其建築面積和規模是華北最大的一座清真寺。院內垂槐越檐,綠枝環布。禮拜大殿莊嚴宏偉, 由前中後三殿和古棚連綿組成一個整體。每層殿為一個頂,頂上有「五脊六獸」,雕刻精細,栩栩如生。

宗教盛名

清真北大寺,有600多年的歷史,全國聞名,信教群眾眾多,宗教活動又受地域限制,區內、區外甚至市外的教民有重大活動,都要來這裡舉行。

清真北大寺在全國回族中享有盛名,主要原因是歷史悠久,建築面積大,氣勢雄偉壯觀。該寺大殿由前、中、後三殿和卷棚組成,縱橫看去如筆架,三殿連綿起伏,也似筆架,其挑脊平而不捲,因此稱為文式。其次,北大寺的歷任阿訇多是有「爾林」的人。大寺招收「海里幾」不分省界,不分教禮,校規嚴格,滄州本地念經的人也多。北大寺聲譽在外,不少的人不遠千里來此求學,陝、甘、華北、內蒙古一帶的阿訇多是在滄州北大寺學成掛幛。寺有教民約7000戶,30000人,均為回族。 尊行伊黑瓦尼教禮。

宗教活動

2013年10月31日上午,滄州市新華區清真北大寺舉行了隆重的「聖會」活動。市人大副主任回學勇、辛書華、副市長張清、市政協副主席何香久、馬志海、王彥珍、市政協副主席、統戰部長劉兆印、新華區區委書記柴寶良、區長戴樹勝、區人大主任路宏然、區政協主席劉淑慧等市區各級領導蒞臨清真北大寺參加了「聖會」活動,並與500餘名穆斯林同胞共度這一歡樂祥和的節日。清真北大寺為各位來賓準備了具有民族特色的炸油香、燉牛肉等回族傳統美食。寺管會主任馬振孚對市、區領導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並決心會繼續高舉愛國愛教的偉大旗幟,引導轄區信教群眾共鑄和諧社會、美好家園。參加此次「聖會」的領導還有市民宗局紀檢書記胡慶良、區委常委、區委副書記井學祥、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王玉印、區委常委、副區長陳瑞龍、區委常委、宣傳、統戰部長於秀娥、區委常委、區委辦公室主任趙學文等。

2009年3月19日,來自德國北部四所大學的師生一行28人到清真北大寺參觀學習。

據悉,此次來訪的德國師生是經德國教育機構與中國教育部批准,與滄州職業技術學院學生進行為期一周的文化交流活動,離滄前,經省市有關部門推薦特意到清真北大寺參觀學習。

在相關工作人員的陪同下,德國師生對清真北大寺進行了實地參觀,北大寺寺管會主任馬振孚向德國師生詳細介紹了北大寺的歷史、建築風格、結構布局、穆斯林宗教活動及中國伊斯蘭教文化等內容,並回答了對方提出的一些問題。聽了介紹並實地參觀後,德國師生紛紛對清真北大寺悠久的歷史、宏偉的建築、濃厚的文化底蘊而讚嘆不已,對滄州人的熱情好客表示了真摯的謝意。最後,德國師生在留言簿上籤下自己的名字,併合影留念。

2007-06-18我區穆斯林群眾為解放滄州60周年舉行和平祈禱活動。為紀念滄州解放六十周年,2007年6月15日下午兩點,新華區民族宗教局組織轄區各清真寺的阿訇、鄉老及穆斯林群眾600餘人,在清真北大寺舉行了和平誦經祈禱活動。大家共同為解放滄州犧牲的烈士和死難的同胞誦經,虔誠祈禱祖國繁榮富強,世界兵戈永息,和平永駐,人民幸福吉祥,如意安寧。誦經祈禱後,宗教界人士紛紛表示,要珍惜現在寬鬆穩定的宗教信仰環境,為建設美好滄州,建設和諧新華貢獻力量。

政府關懷

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各級領導非常重視落實黨的民族和宗教政策,為滿足廣大穆斯林宗教活動的要求,恢復宗教活動場所,國務院宗教局和市政府先後3次撥款15萬元進行維修。在市委、市政府的領導下,在有關部門的支持下,經過14個月的緊張施工,已修復了大殿,重建了阿訇室、北講堂、水房子共60O多平方米,新建了寺門樓、鍋爐房等。寺內所有梁、楔、柱、椽子都油飾一新,屋頂、牆壁塗了創始人、教育家。該寺的附屬團體有泊頭市回族武術班。

滄州清真北大寺禮拜大殿免費供暖

2010-01-04,清真北大寺管委會部分成員和穆斯林群眾代表先後來到新華區政府、南大街辦事處、民族路社區,送上他們精心製作的牌匾,以感謝政府幫助解決清真北大寺禮拜大殿供暖問題。新華區政府相關負責人介紹,為儘量減少清真北大寺的經濟負擔,他們決定免收禮拜大殿的取暖費。據清真北大寺管委會主任馬振孚介紹,滄州市穆斯林信教群眾眾多,每天來清真北大寺禮拜的群眾約百餘人。其中,年齡最大的已經80多歲,最小的10多歲。以前沒有供暖設施,冬季大殿室內溫度最低時曾達到零下20多度。2004年起,清真北大寺開始整體翻修,寺內建築全部修繕一新。2010年,在新華區委、區政府和相關部門的協調下,清真北大寺管委會自籌資金3萬餘元,在禮拜大殿安裝了地暖設施。新華區南大街辦事處書記王璐表示,市、區兩級政府多年來一直非常重視民族工作。2010年10月,清真北大寺管委會和部分信教群眾提出在禮拜大殿裡安裝採暖設施的意願後,區委、區政府高度關注,立即責成南大街辦事處想盡一切辦法力爭在一年內解決。經過多方協調,12月15日,清真北大寺禮拜大殿開始供暖。同時,新華區政府決定對禮拜大殿免收取暖費。

交通提示

滄州市清真北大寺 地址:河北省滄州市解放中路65號

郵編:061000

自駕車走京滬高速公路從滄州北口下道,沿滄河公路向東,至西外環路向南至解放路向東即到。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