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清明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禹嶺茶

中文名 大禹嶺茶

特點: 產量稀少

屬於: 台灣

採收時節: 已入10月

清明茶,是清明時節採制的茶葉嫩芽,新春的第一出茶。春季氣溫適中,雨量充沛,因而清明茶色澤綠翠,葉質柔軟;且春茶一般無病蟲危害,無須使用農藥,茶葉無污染,富含多種維生素和氨基酸;香高味醇,奇特優雅,是一年之中的佳品。

情況介紹

大禹嶺茶產量稀少,採收時時節已入10月,大禹嶺高山上已是氣候寒冷,有時更會下起雪來,更添採收的困難度,但也因為天候寒冷的關係,冬茶的韻味更是豐厚,與春茶比起來更是各有春秋,甚至有許多茶友認為冬茶的氣味更甚春茶呢。此茶珍貴之處除了味美外,更難得的原因是採收困難,許多種植之處無道路接通,所以採收搬運皆需使用人力,因此採收格外辛苦,也因此更顯其珍貴

沖泡後,果花香清揚芬芳,因為是半發酵的緣故所以茶味清爽許多,入口就能感覺到它的清揚細膩,花果香獨特,帶有冷礦山特有的山場氣意,落喉甘滑韻味飽滿,色、香、味、甘,回甘迅速有層次,喉韻甚佳,回香繞舌不退。

最佳泡法

水溫要求 由於大禹嶺茶包含某些特殊的芳香物質需要在高溫的條件下才能完全發揮出來,所以一定要用沸騰過的95度C的水來沖泡。小提示:使用95度C的水泡製小葉或嫩葉型烏龍茶時,茶湯出水時間務必掌握在20~40秒之間。

開湯時間 台灣的泡茶法是高山茶沖泡時浸泡的時間第一泡一般是45秒左右,再次沖泡是60秒左右,之後每次沖泡時間往後稍加數10秒即可。閩北和潮州的烏龍茶開湯時間則要快得多,第一泡15秒就可以了。小提示:以多年在國內的經驗,初接觸台灣茶葉的飲茶同好以閩北的烏龍茶開湯法較容易接受。具體的茶葉湯時間因個人口味而不同,主要得靠泡茶人自己掌握。

沖泡次數 高山茶則有「七泡有餘香」的說法,方法得當每壺可沖泡十次以上。

泡製步驟解析:

  • 「烏龍入宮」:將高山茶放入茶壺。
  • 「洗茶」:將沸水倒入壺中,又迅速倒出。
  • 「沖泡」:沸水再次入壺,倒水過程中壺嘴「點頭」三次,即所謂「鳳凰三點頭」,以示向客人致敬。
  • 「春風拂面」:水要高出壺口,用壺蓋拂去茶末兒。
  • 「封壺」:蓋上壺蓋,用沸水遍澆全身。
  • 「分杯」:用茶夾將聞香杯、品茗杯分組,放在茶托上。
  • 「玉液回壺」:將壺中茶湯倒入公道杯,使每個人都能品到色、香、味一致的茶。
  • 「分壺」:將茶湯分別倒入聞香杯,茶斟七分滿。
  • 「奉茶」:以茶奉客。
  • 「聞香」:客人將茶湯倒入品茶杯,輕嗅聞香杯中的余香。
  • 「品茗」:客人用三指取品茗杯,分三口輕啜慢飲。

好茶好水好茶具 俗話說:「水乃茶之母器乃茶之父」,有了好茶葉,更需好水好茶具,才能將其神韻表現淋漓盡致。水建議使用山泉水或純淨水,茶具則「宜陶景瓷」「宜興的陶器(如紫砂壺),景德鎮的瓷器(蓋碗)」為佳。

壺型與茶葉投放量 根據喝茶人數選定壺型,根據茶壺的容量確定茶葉的投放量(正常7克~10克)。若茶葉是緊結半球型烏龍,茶葉需占到茶壺容積的1/3-1/4;若茶葉較鬆散,則需占到壺的一半。

保存方法

台灣茶葉跟鐵觀音的不同在於台灣茶葉乾燥程度比較徹底,一般含水量低於5%。保存方式采真空保存即可,一般可保存12 ~ 24個月。如欲放在冰箱中保存請真空後再放入冰箱中以免有竄味的情形發生,從冰箱取出後請等溫度回到室溫再打開真空包裝,以免因溫度的關係受潮。 [1]

參考資料

  1. [1],大禹嶺茶是什麼茶 普洱茶網 ,2018-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