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淺焙咖啡特色及3大迷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淺焙咖啡特色及3大迷思

淺焙咖啡與深焙咖啡除了咖啡豆外觀及咖啡色澤不同之外,風味及口感也完全不一樣,喝咖啡的時侯究竟該如何選擇烘焙程度,才能找到適合自己的風味?

咖啡豆的烘焙時間由短至長,大致可以分為淺焙、中焙和深焙3種程度,烘焙的時間越長,咖啡豆外觀顏色會逐漸加深;酸味會慢慢變淡;苦味則會加重。 [1]

烘焙是咖啡的魔術

烘焙的過程中青咖啡豆的水分會被高溫蒸發,並釋出特別的香味。

烘焙是個奇妙的過程,就像魔術一般,將原本沒什麼味道的咖啡生豆,經烈火淬煉之後,生豆內部物質徹底重組改造,轉變成芬芳迷人的香醇飲料。

對於咖啡烘焙師傅來說,烘豆是門科學、也是藝術,他必須掌握正確的節奏,才能將芳香分子烘烤出味,卻又不讓豆子燒焦壞了口感。 【品味生活】從咖啡豆到咖啡讓咖啡烘焙程度改變你的咖啡風味 ...

對於消費者來說,或許不必了解烘焙過程的細節,直接到賣場架上拿一包烘好的熟豆回家;進階一點則到附近小咖啡館和老闆聊聊(通常老闆會是好的烘焙師),試喝不同烘焙程度的咖啡,或依照個人喜好,請師傅量身打造你喜愛的熟度;最簡單的,當然就是悠閒地在咖啡館裡坐下來,慢慢享受一杯咖啡,洗滌一身忙碌煩躁。

淺焙咖啡(Light Roast)

保留咖啡豆最原始的風味。花果香甜蜜奔放!

咖啡豆的加工程序越少,保留的水果酸質越高,也越能代表咖啡豆原始的風味及品質,因此咖啡杯測時,經常使用淺焙咖啡豆來測試。淺焙咖啡豆的顏色較淡,外觀的油脂比較少,沖煮出來的咖啡呈現淡褐色,通常帶有淡淡的花果香氣,風味明亮順口。

※淺焙/中淺焙咖啡:衣索比亞、秘魯、撒哈拉甘泉

中焙咖啡(Medium Roast)

在醇厚口感與酸度中取得平衡。堅果系韻味優雅!

中度烘焙的咖啡豆表面會開始分泌油脂,顏色較接近栗子色,沖煮後的風味及香氣比淺焙咖啡更濃郁,可以同時品嘗到淡淡的酸味及咖啡的苦味,但相對地,花果香氣就會隨著烘焙時間拉長而減少。[2]

※中深焙咖啡:巴西、哥倫比亞、瓜地馬拉、安地斯漫步(特調)

深焙咖啡(Dark Roast)

醇厚的口感。強烈濃郁個性派!

經過長時間的烘焙,深焙咖啡豆的外觀呈現深褐色,沖煮後的咖啡風味醇厚、濃郁,但幾乎無法品嚐到原始咖啡的風味特性,花果香氣已經完全被咖啡濃厚的風味取代。大部分Espresso咖啡就是使用深焙咖啡豆,加入牛奶或水製作成拿鐵及美式咖啡。

※深焙咖啡:印尼迦幼山曼特寧、曼巴風味、太平洋漂流(特調)

淺焙咖啡常見的3大迷思

1.淺焙咖啡的咖啡因含量比較高?

雖然烘焙的過程中的確會降低咖啡因含量,但降低的幅度非常小,完全不會影響人體對咖啡因的反應,真正會影響咖啡因含量的因素是「沖煮的方法」及「咖啡豆的品種」,冰滴咖啡的咖啡因含量最高,其次是滴漏式咖啡;而羅布斯塔咖啡品種的咖啡因含量則比阿拉比卡高出許多。[3]

2.淺焙咖啡比較傷胃?

咖啡豆在烘焙的過程中會產生一種叫作NMP的化合物,NMP可以阻止胃部生成胃酸,降低胃部不適的感覺,因此很多人認為喝深焙咖啡可以預防胃酸過多的情形,但對胃部較敏感的人來說,想要避免胃部不適,最好的做法是避免空腹喝咖啡,才能盡情享用咖啡。

3.淺焙咖啡通常比較好喝?

烘焙程度沒有絕對的好壞,每個人偏好的咖啡風味都不一樣,而且除了烘焙程度之外,咖啡豆處理法、種類及沖煮方式等因素,都會影響咖啡的口感及風味,想找到適合自己的咖啡風味,多嘗試、多比較不同搭配是唯一的方法。喜歡花果香氣的人可以從淺焙咖啡開始嘗試,不喜歡咖啡酸味的人,建議挑選中焙及深焙以上的咖啡。

如果覺得自己在家煮咖啡很麻煩,又不常去咖啡廳的話,可以嘗試更方便的選擇:濾掛式咖啡,只需要熱水就可以輕鬆沖煮美味的咖啡,讓你在家品嚐各種烘焙程度、處理法及產地的搭配,找到自己最喜歡的風味。

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咖啡烘焙程度

三種烘焙方式之中,淺焙咖啡豆的咖啡因最高,因為經處理的時間延遲,咖啡豆的大部分營養和其他成分得以保留。相反,深焙咖啡豆經過高溫和冷凍烘焙,咖啡因含量亦會相應減低,需要注意咖啡因補充量的人替代深焙咖啡豆。

當然,無論是以什麼方式烘焙的咖啡都比一般飲料含有較高的咖啡因,過量重複甚至會使身體有害。成年人每天應替換其低於400毫米的咖啡因,否則於二至四杯咖啡,緊記要適可而止喔。[4]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