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濤聲依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濤聲依舊
來自新浪網的圖片
tāo shēng yī jiù

中文名稱: 濤聲依舊

所屬專輯: 請讓我的情感留在你身邊

發行時間:1993年

歌曲時長:4:36

歌曲語言:普通話

填詞:陳小奇

譜曲: 陳小奇

音樂風格: 流行
古典

歌曲原唱: 毛寧


《濤聲依舊》毛寧演唱的一首歌曲,由陳小奇作詞、作曲。這是歌曲是毛寧的代表作品之一,收錄在毛寧1993年發行的專輯《請讓我的情感留在你身邊》中 。1994年,該歌曲獲第一屆東方風雲榜十大金曲獎。

創作背景

《濤聲依舊》由陳小奇作詞、作曲。這首歌曲的靈感來自唐詩《楓橋夜泊》。有一次,陳小奇偶然重讀《楓橋夜泊》,覺得「江楓漁火對愁眠」之類的文字讓人遐想不盡,就想以此寫一首歌曲 [1]  。陳小奇創作這首歌曲是為了反映他們這代人的狀態,就是處在傳統文化與現代文化夾縫中的那種狀態。陳小奇為了表達人在處於邊緣狀態時的困惑,就寫下了歌詞「這一張舊船票能否登上你的客船」 [2]  。

歌曲鑑賞

《濤聲依舊》開創了20世紀90年代流行音樂的高峰[3] 。這首歌曲的成功,宣告中國唱片業成功起航,走向了相對的成熟期。這首歌曲自問世以來風靡國內外,成為了一首廣為傳唱的經典作品。

這首歌曲非常優美、意境深遠,蘊涵着一種淡淡的溫婉和憂愁。這是一首可以引起很多人共鳴的好歌,它以張繼的詩歌《楓橋夜泊》為藍本,將古詩詞的神韻意境完美地融入到了現代人的口吻和情懷中。「帶走一盞漁火,讓它溫暖我的雙眼,留下一段真情,讓它停泊在楓橋邊」,既是歌詞,也是古今結合的現代詩。

《濤聲依舊》這是一首帶有古色古香味道的經典歌曲。這首歌曲沒有刻意去追求一種悲傷,也沒有刻意去渲染那種錯過的無奈,在毛寧灑脫的歌聲中,如怨如訴,淡淡的遺憾和失落彌滿了整首歌曲。當毛寧用磁性的嗓音唱起《濤聲依舊》時,很多人都沉醉在歌曲所呈現出來的古韻十足的意境當中。[4]

相關視頻

春晚1993《濤聲依舊》毛寧 經典指數★★★☆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