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消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消遣

來自 圖蟲創意網 的圖片

消遣漢語詞彙,讀音是xiāo qiǎn,意思是尋找興趣的事來打發空閒;消閒 解悶;戲弄捉弄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消遣 [1]

讀音 xiāo qiǎn

詞性 動詞,有時也做名詞

注音 ㄒㄧㄠ ㄑㄧㄢˇ

解釋

1. 用自己感覺愉快的事來度過空閒時間;消閒解悶。

2.戲弄;捉弄。

出處

①唐·鄭谷《渼陂》詩:"潸然四顧難消遣,祗有佯狂泥酒杯。"

②宋·蔣捷 《虞美人·梳樓》詞:"天憐客子鄉關遠,借與花消遣。"

③明·馮夢龍 《喻世明言》第一卷:"婆子千恩萬謝的福了一回,便道:'今日老身偶有一杯水酒,將來與大娘消遣。'"

④《東周列國志》第二回 :"幽王怒曰:'今天下太平,何事徵兵。朕今與王后出遊驪宮,無可消遣,聊與諸侯為戲。他日有事,與卿無與!'遂不聽鄭伯之諫。"

⑤《水滸傳》第一二○回:"﹝盧俊義﹞其夜因醉,要立在船頭上消遣,不想水銀墜下腰胯併骨髓里去,冊立不牢,亦且酒後失腳,落於淮河深處而死。"

⑥《兒女英雄傳》第一回:"偶然閒來,不過飲酒看花,消遣歲月。"

⑦冰心《寄小讀者》二三:"娛樂不是'消遣'。消遣兩字的背後,隱隱的站着'無聊'。"

①《京本通俗小說·西山一窟鬼》:"吳教授新娶一個老婆在家不多時,你看我消遣他則個。"

②《水滸傳》第二二回:"那漢氣將起來,把宋江劈胸揪住,大喝道:'你是什麼鳥人?敢來消遣我!'"

③《人民文學》1979年第5期:"任九車眼睛骨碌一轉,待老子消遣消遣他,叫聲:'慢!我去代見!'"

④明 施耐庵《水滸》第二十一回《虔婆醉打唐牛兒 宋江怒殺閻婆惜》且不要慌,老娘慢慢地消遣你!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