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海瓜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海瓜子
圖片來自心食譜

海瓜子又稱尋氏肌蛤[1](學名:Musculus senhousei),是貝類海產品,

生活於鹽度較高的外灣或島嶼的灘塗中,群聚生活,每年8-9月產卵繁殖。

肉質鮮美,營養豐富,是沿海人野生食用貝類之一。分佈於太平洋東西兩岸。廣泛分佈於中國南北沿海的灘塗上。

形態特徵

尋氏肌蛤亦稱海瓜子,是貝類海產品,是一種淺色的小蛤蜊,大小形狀如南瓜子而得名海瓜子

因殼薄故名薄殼。貝殼小,略呈三角形,殼長17-24mm,殼高約為9-12mm,殼高略大於殼寬6-8mm。殼薄而透明。殼頂位於近前端背側,至最前端的距離約為餃合部的1/4。腹緣直,中部微向內凹,足絲孔不明顯。

後緣圓形,兩殼極膨脹,生長線及放射肋均細而均勻,殼表面為黃褐色或綠褐色,自殼頂至後緣有棕色或紫褐色放射紋及波狀花紋。有時殼頂的殼皮剝落,露出白色殼質。殼內面灰白色,具珍珠光澤。外套痕及閉殼肌痕均不明顯。鉸合部有一排細密的齒狀突起,足絲褐色,極細軟。

常成片粘連在一起,用足絲附著在泥沙中。生殖腺成熟時雌性呈橙黃色、雄性呈乳白色。

外殼薄如蟬翼,輕捏即碎,透過外殼能直接看得清裡面蟲肉的顏色,潮汕人形象的叫它薄殼。貝殼呈長卵形,長僅2厘米,殼極薄而易碎,表面灰白略帶肉紅色,常潛於泥塗中約5至6厘米處。肉肥,盛產於梅季

棲息環境

暖溫帶廣布種,見於潮間帶泥沙灘或泥灘,垂直分佈自潮間帶中、下區至潮下帶20米左右的淺海底

生活習性

生活於鹽度較高的外灣或島嶼的灘塗中,群聚生活,常以足絲固定在泥沙上生活。群集,以足絲彼此相連,不易被水流沖走。

由於它常群居於泥沙表面,使底棲貝類不能伸出水管正常生活,故對等經濟貝類的養殖業,有一定危害。

分佈範圍

分佈於太平洋東西兩岸。廣泛分佈於中國南北沿海的灘塗上。

北自遼寧,南至北部灣。東至福建東南部、西至廣東省汕尾市陸豐縣之間的海域內,超過這個海域幾乎看不到薄殼的身影。

在廣東,主產於潮州市饒平縣的海山、汫洲、黃岡大澳、所城大港;汕頭市澄海區的鹽灶、樟林;汕頭市達濠區的廣澳;南澳縣的後江等地。有野生和人工放養2種。

參考文獻

  1. 蛤蜊跟海瓜子,哪裡不一樣,生活誌,201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