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海斯廷斯·卡穆祖·班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海斯廷斯·卡穆祖·班達(齊切瓦語:Hastings Kamuzu Banda,1898年2月15日-1997年11月25日),馬拉維政治人物,非洲獨立運動領導人之一,1966年至1994年間任馬拉維總統,著名獨裁者,基督教愛丁堡大學校友。

簡介

班達出生於尼亞薩蘭卡松古的一個契瓦族小農家庭,他具體的出生日期已不可考,一般現在認為其出生於1896年或1902年。幼年時依靠當地基督教教會的資助得到了受教育的機會。1914年,他獨自一人長途跋涉,前往南非約翰內斯堡求學。1922年,他受洗為美以美會教徒,在其資助下於1925年前往美國田納西州留學,主攻醫學,1927年獲得醫學學位。在美期間,他受到著名美國黑人領袖杜波依斯的影響,決定投身於黑人解放運動當中。他的思想在這一時期還受到富蘭克林·羅斯福和甘地的影響,這使得他之後主張強勢政府和和平主義。為取得在尼亞薩蘭的行醫資格,班達於1937年前往蘇格蘭愛丁堡大學攻讀學位,1939年,他同爭取獨立的契瓦族酋長姆瓦塞會面。1941年他獲得愛丁堡另一醫學學位。1942年,因為尼亞薩蘭當地的白人醫護人員拒絕和黑人醫師合作,班達只好在利物浦開業行醫。不久,英國政府徵召班達入伍參加二戰,但是班達以自己是「和平主義者」為名拒絕,他在利物浦的行醫資格因此被取消。

1944年,班達被爭取獨立的尼亞薩蘭非洲人國民大會任命為該組織駐英國代表,正式步入政界。在這段時間內,班達同恩克魯瑪、肯雅塔等著名非洲黑人領袖多有接觸,並建立了良好關係。他還曾加入英國工黨和費邊社。

1953年,英國政府決定將北羅得西亞、南羅得西亞和尼亞薩蘭合組為「中非聯邦」,班達認為這是英國政府阻止尼亞薩蘭等地獨立的陰謀,激烈抗議,並離開英國前往加納。這一舉動使其儼然成為尼亞薩蘭獨立運動的象徵。1958年,班達應尼亞薩蘭非洲人國民大會邀請,回到尼亞薩蘭,受到了熱烈的歡迎。他以尼亞薩蘭非洲人國民大會黨主席的身份週遊全國,到處發表演說反對聯邦制度。殖民政府認為非洲人的憎恨情緒和動亂日益強烈,部分是由於他的緣故,1959宣布緊急狀態,他成為獨立運動的最高領導人。1959年,班達被英國殖民當局逮捕入獄,尼亞薩蘭非洲人國民大會也被迫解散。

聖經

基督教的《聖經》又名《新舊約全書》,由《舊約[1]》《新約》組成。《舊約》一共有三十九卷,以古希伯來文(含亞蘭文)寫成,由猶太教教士依據猶太教的教義編纂而成,囊括了猶太及鄰近民族從公元前12世紀至公元前2世紀的人文歷史資料。《新約》一共27卷。《舊約全書》即猶太教的聖經,是基督教承自猶太教的,但《舊約全書》和《希伯來聖經》有所差異,書目的順序也不同[2]

視頻

海斯廷斯·卡穆祖·班達 相關視頻

記憶新舊約全書
希望的門檻-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一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