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海外擴張和陸地擴張有什麼區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海外擴張

來自網絡的圖片

海外擴張和陸地擴張有什麼區別 於是有人認為,海外擴張沒有陸地擴張的控制力強,陸地擴張的領土不易丟失,海外擴張的地盤卻很難守住。這麼理解這個問題呢?[1]

陸地擴張和海外擴張的區別

其實,無論是陸地擴張,還是海洋擴張,他們的目的都是以占領地盤,攫取利益為目的。只不過一個利用先進的航海技術,出海尋找更弱小,更容易占領的地盤據為己有。而另一個則只能憑硬實力向周邊鄰國發動大規模戰爭,來實現土地掠奪。


就拿當年的歐洲殖民列強來說。如果歐洲土地上有足夠的擴張領土,誰也不願意出海搞殖民探險。當時,英法荷西等老牌帝國,在出海瓜分世界的同時,都曾在歐洲大陸征伐不斷,周邊能吞併的地盤一個也沒落下。比如英格蘭的盎格魯人,就把周邊的蘇格蘭愛爾蘭威爾士全部吞併。

當整個歐洲大陸通過吞併整合,達到實力均衡,難以在陸地再行擴張的時候,歐洲列強們才開始爭先恐後出海,搶占那些落後原始但資源豐富的土地。

陸地擴張有個優勢,有利於將本土居民移民到占領地,進行同化滲透,從而實現對當地的有力控制。而海外殖民地大多貧窮落後,移民和同化不易。一旦形勢有變,當地的土著很容易自立門戶。

擴張成果要靠實力保存

不管是陸地擴張,還是海外殖民,如果實力不濟,一樣都保不住擴張成果。比如當年曾經如日中天的奧斯曼帝國,其巔峰時刻就是陸地擴張。整個巴爾幹半島和阿拉伯半島幾乎都是它的地盤。可隨着實力的下降,一戰時又站錯隊,結果不僅巴爾幹半島和阿拉伯半島被英法列強瓜分。要不是凱末爾,可能連君士坦丁堡和本土原有領土都保不住。

英國的海外殖民帝國之所以崩塌,完全是拜搞陸地擴張的德國所賜。一戰和二戰幾乎把所有歐洲國家,打得自顧不暇,哪還有閒心和實力去管海外殖民地。再加上歐洲一片狼藉後,美國和蘇聯兩個陸地擴張的代表,為了主導世界,從中插手,很快就將英法的海外殖民地肢解殆盡。

所以說,無論是海外擴張或是陸地擴張,要想保住掠奪成果,只能靠實力說話。

俄羅斯的地緣優勢

俄羅斯之所以在蘇聯解體,主動放任各加盟共和國獨立後,還能保有如此廣闊的疆域,和其所處的地緣環境有很大關係。

俄羅斯所處的東歐平原,氣候寒冷。雖然面積遼闊,但適宜居住的土地並不多。和肥沃富饒、商貿雲集的歐洲相比,這裡就是窮鄉僻壤,很難引起列強的興趣。再加上其周邊國家,除了懷揣奧斯曼夢想的土耳其,幾乎全是清一色的弱國,因此北極熊可以放心大膽對外擴張。

當然,俄羅斯吞併的土地,也曾經吐出來過。比如1917年俄羅斯帝國崩潰,以及1991年蘇聯解體時,辛辛苦苦啃了幾百年的白俄羅斯、烏克蘭等領地,還是失去了。

所以說,只要實力夠強,善於占領地的移民同化改造,將其徹底變為自己地盤,然後有本事守得住,那麼無論你採用哪種方式擴張,其實並沒有什麼區別![2]

參考文獻